燃油附加费即将复征 国内航线每人至少收3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附加费即将复征 国内航线每人至少收30元?
2009年11月12日 09: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盛传的国内燃油附加费复征一事不日或许就有结果。

  民生证券研究所航空业分析师王晓艳认为,此次国内燃油附加费标准大概区间为:国内航线800公里以下航段每人收取30元的燃油附加费,800公里(含)以上航段收60元。

  11月10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随之由每吨由4870元/吨上调至5190元/吨,每吨上调320元,上调幅度约为6.6%。这已是国家发改委今年第六次调整航油出厂价。

  每次航油的调整都会触及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敏感神经”。

  据了解,航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消耗,目前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以及南航的航油成本都已经超过了总成本的40%。“由于南航80%是国内航线,如果此次国家复征燃油附加费,理想状态下或许能覆盖新增的燃油成本,而东航和国航或将能抵消自身的20%成本。”王晓艳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实,今年以来,随着航油价格的调高,国内航空公司关于复征国内燃油附加费的呼声也是不绝于耳。对此,某航空公司一位高管昨日向记者表示,“国内三大航早已提交了复征国内燃油附加费的申请,只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具体通知。”

  记者昨日也致电携程旅行网,相关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航空公司的复征燃油附加费的通知。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复征燃油附加费应该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在11月9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在《国家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中表示,成品油价格提高后,国家将采取积极措施疏导交通运输行业和出租车企业的成本增支压力,由于成品油价格调整对交通运输业影响较大,这次提价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将恢复收取燃油附加费。

  这是国内燃油附加费暂停收取10个多月来,国家发改委首度表态支持国内燃油附加费的复征。对此,记者昨日多次致电民航总局,但是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复征燃油附加费其实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复征燃油附加费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可以缓解一定的成本压力,但是给旅客出行的成本增加了一些压力,因此可能将造成客流量的下降,况且如今航空公司还面临着部分区域高铁的激烈竞争。”上述高管向记者坦言。

  业内人士认为,航空公司的业绩表现主要还是根据整个市场的需求水平。(谢静  实习生 徐俐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