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今年全国秋冬种粮食作物面积稳中有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业部:今年全国秋冬种粮食作物面积稳中有增
2009年11月12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今年全国秋冬种小麦、油菜已近尾声,面积稳中有增。

  农业部总结今年冬季农业基本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粮油面积稳中略增。预计今年全国秋冬种粮食作物面积比上年增加390多万亩,其中冬小麦面积比上年略增。冬油菜面积基本稳定。

      二是播种质量明显提高。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国秋冬种小麦测土配方施肥2.47亿亩,比上年增加3300万亩;小麦药剂拌种2.6亿亩,增加3000多万亩;深松耕1.28亿亩,增加1800万亩;秸秆还田1.4亿亩,增加1870万亩。

      三是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今年秋冬播地区土壤墒情较好,机械化作业水平提高,播期集中,适播面积大,小麦基本实现一播全苗。11月份以来,我国大部地区出现降水过程,尤其是黄淮海部分受旱地区旱情得到缓解,对培育冬前壮苗、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抗旱抗冻能力非常有利。

      四是高产创建深入推进。今年秋冬种小麦、油菜、马铃薯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分别达到1200个、350个和200个,比上年增加600个、100个和100个。据初步统计,今年秋冬播期间,江苏、河南、山东等11个省,省级财政安排近亿元高产创建专项资金。江西省在落实14个部级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的基础上,再安排31个省级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每片补贴20万元。

      五是冬种农业面积增加。各地高度重视发展冬季农业,开发利用冬闲田,扩大冬种马铃薯、鲜食玉米、蔬菜、饲料及绿肥等作物,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栽培模式,有力拓展了农民增产增收的渠道。预计今年南方冬种马铃薯面积比上年增加300多万亩,冬种蔬菜增加330万亩,绿肥增加600万亩。北方地区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扩大无公害蔬菜生产,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200万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