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气荒最高缺四成 气价半月每吨暴涨7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方多地气荒最高缺四成 气价半月每吨暴涨700元
2009年11月21日 09: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重庆等待加气的出租车排起了“长龙”。郭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部分城市缺口达40%;气价半月每吨暴涨700元,涨幅均已超20%

  综合报道 由于近期暴雪令南方天然气需求量大增,而供给方表示已开足运力,这导致全国许多地区出现“气荒”,部分城市缺口达40%。国内天然气批发价格半个月内平均每吨暴涨500元至700元,涨幅平均已超过20%。

  昨天,中石油、中石化内部人士称,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已结束。但发改委表示,天然气改革方案今年不会出台。

  据统计,西安、武汉、重庆、宜昌、南京、扬州、杭州、日照等地都已启动了天然气应急预案。

  重庆 出租车每车次涨2元

  昨日,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平通报称,该市将从今日零时起征收车用CNG(压缩天然气)附加费,作为配套措施之一,重庆出租车驾驶员向乘客收取每车次2元。

  目前,重庆出租车起步价为3公里内5元,对部分乘客而言,此次征收附加费意味着出租车三公里内的价格上涨40%。

  从11月18日起,重庆开始对社会车辆实行错峰加气。

  王平称,今年以来重庆天然气需求十分旺盛,但供气主渠道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受老气田综合递减率增高、新气田投产效果不理想等因素影响,产气严重不足,日均供气与需求矛盾十分突出。

  武汉 大部分工业企业停气

  从周一凌晨开始,全市26座加气站全面停止供气。武汉之前与中石油签订的天然气冬季使用量是每天150万立方米,根据估算,现在如果放开使用,武汉冬季每天的用气量可突破250万立方米,缺口达到了100万立方米。

  19日,武汉市经委经济运行处负责人表示,绝大部分工业企业确实都停气,让气于民。他说:“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没有气源,因此,工业企业的天然气供应何时能恢复,目前尚无时间表。”

  杭州 所有娱乐场所停止供气

  因天然气短缺,浙江杭州有1/3的城区居民用气受到影响,截至周二已关停11家企业,并对所有娱乐场所停止供应天然气。杭州市政府在内的市级以下机关的燃气空调均已停用,每天仅中午午休的2小时才开放空调。

  杭州天然气供应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倡议,所有居民应节约用气,减少使用大容量的电热等天然气取暖设备,空调温度尽量不高于18℃,烧饭时尽量用小炒,少用长时间的炖、煲、煨。

  - 探因

  谁是南方气荒元凶?

  质疑:气价低致供应不足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天然气价偏低,生产商不愿意扩大生产是根本原因。目前,相比于油、电等,天然气价格是最便宜的,以同等热值计算,天然气价格仅仅相当于电价的两成左右。

  回应:极端气候导致紧张

  针对外界质疑,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气荒”主要原因是极端气候导致的需求暴增,现已适当压减其他地区和工业、发电用气,以保证重点地区和居民用气。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表示,目前中石化正在满负荷运转,不仅按照全年计划量生产和供应,且略有超过。目前供应紧张主因是需求突然增加。

  鉴于目前中石油的天然气产量、管输量已经发挥到了最大,增加供应量的余地已很小。中石油建议,下游用户严格按照计划用气,控制高峰用气量,工业、发电用户要参与高峰用气调峰,尽量降低用气峰值,实现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此外,中石油也提出,应该建立合理的天然气价格机制,以价格杠杆加强需求管理。

  - 对策

  “气改”不会因“气荒”提速

  中石油、中石化内部人士18日称,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已结束。改革方案的原则是:天然气价格与替代能源价格挂钩,适度调整,逐步到位,并抑制不合理的天然气需求。一旦新价格机制运行,天然气价格将上涨。

  鉴于成品油价格新定价机制,正是在油荒问题严重后加速出台的。这位内部人士还称,此次气荒或许会促使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的出台。但昨天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透露,天然气改革今年不会出台。

  - 专家说法

  “客观讲改革一定要涨价”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董秀成表示,目前国家没有建立大的天然气应急库存,主要靠天然气调峰来实现。南方由于季节区分不明显,高峰低谷差距小,最初设计时没有预见、考虑到大范围雨雪低温天气的出现。

  此外,国内天然气管道布局比较分散,各石油公司管网之间没有联系,资源调配方面很难做到灵活机动。

  董秀成表示,新的价格机制会是一整套方案,不会只是涨价,但客观讲改革一定要涨价,但这个机制不会一步到位,需要不断调整。从气田的出厂价格、管输价格,到进入各城市门站价格,最后到各户的终端价格,这是个牵一发动全身的环节,所以很复杂。

  董秀成说,价改是大势所趋,尤其是需要形成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稳步推行价格改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