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成都重庆从“时有竞争”到共谋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成都重庆从“时有竞争”到共谋合作
2009年11月28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刘贤)四川省省会成都和同处四川盆地的直辖市重庆两地相隔不过三百余公里,但历来民风迥异,时有竞争。今天,第二届川渝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中央以及四川、重庆等二十个省市的政界、学界代表在此积极推动成渝两地合作。

  成都地处平原,人们喜好清闲,温文尔雅;重庆山多水富,人们性情多火辣外向,民风豪放。成渝之争历史悠久,伴随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而不断升级。成渝两地一些民众比政治地位、比经济实力、比城市化、比火锅,以致无所不比,互不示弱。民间甚至有“别在成都人面前说重庆好,也别在重庆人面前夸成都”的特殊“人际相处原则”。

  在今天上午的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谈到对川渝两地合作的建议时,首先提出两地应该“冲破传统小农思想,以大局为重,平等对话”,要去除“唯我独尊、以我为大”的思想,开放市场,取消市场壁垒。

  四川的电子等优势产业一直未能与重庆进行合作,而重庆的汽车、摩托车等优势产业也没有把四川作为重要合作对象。两地经济竞争多于合作。而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成渝经济区的建设又是两地学界和民间所热切盼望的。

  在今天的论坛上,四川省省长蒋巨峰演讲时表示,成渝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际专线等陆续建设,成渝两地联系愈加紧密。四川要主动加强与重庆的合作。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于学信说,今天的论坛是有标志性意义的,将推动成渝经济区的建设。西部不但要向沿海城市开发,也要向国内内陆城市开发,加强与印度、缅甸欧美等地的经济联系。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区域经济学领域专家林凌教授直言,成渝经济区建设进展缓慢的根本在于行政区划问题。经济合作应该从行政区概念转向经济区概念。成渝经济区不是四川的,也不是重庆的。应该像长三角、珠三角一样,以经济区的概念发展。

  林凌说,成渝经济区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可能性极大。届时,东部三大经济圈与成渝经济区东西呼应,可带动全国经济发展。现在已进入加快成渝经济区建设的时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