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担主角挑大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苏州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担主角挑大梁
2009年11月28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1月28日电(周建琳 廖勇斌) “技术是最好的经济效益”,每次接受采访,旭创科技总经理刘圣总爱用这句话总结企业成功的原因。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刘圣,原本在美国有着稳定的工作过着优越的生活,但骨子里流淌着创业血液,最终还是选择回国创业。2008年,他在苏州工业园区创办了旭创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高速光通讯模块及其测试系统的研发。

  经过不到一年的努力,今年3月,旭创科技研发的10G光模块成功上市,并成功打入美国、日本等国际市场。公司明年的销售额预计将到4000—5000万元。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记者地发现,短短三年时间里,苏州工业园区已聚集了一千多家像旭创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他们在生物医药、软件及动漫游戏、纳米光电新能源、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小而大”,这一千多家科技创新企业,论规模还很小但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却是很大。例如徐科博士的氮化镓(GaN)衬底材料及设备研发、陈琛博士的人工心脏等项目的技术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并可实现产业化,销售收入十分可观。

  来自园区科技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10月,园区共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5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61%,预计年底将超1800亿元。可见,这批“小而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在苏州工业园区担当“主角”挑起了大梁。

  而这也正是苏州工业园区的生命力所在。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国际合作示范区”的苏州工业园区,经过十五年发展,现已走到产业升级转型的十字路口。

  “园区的科技新兴产业能否及时成长起来,对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对此,园区科技发展局局长张东驰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张东驰的眼中,此次金融危机为园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张东驰表示,当前园区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一方面国家和省、市对自主创新、科技产业等扶持发展力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已积累了一定的基础与资源,为下一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做好了铺垫和准备。

  “自2006年园区实施科技跨越计划以来,园区科技创新类指标增幅明显。科技三项经费连年翻番增长,R&D投入占GDP的比重从2.87%提高至4.2%”,张东驰告诉记者,这个数据已经相当于发达国家水平。

  张东驰透露,园区正在积极研究科技金融创新的具体举措,并筹划推动成立一个每年5至8亿元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以更好的帮助科技大项目解决融资问题,促进园区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将苏州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这是中新两国合作创建苏州工业园区的初衷。如今这一愿景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