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力争二0一四年提前跨入小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州力争二0一四年提前跨入小康
2009年12月02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一日电 (记者 罗钦文)随着中央力挺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作为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的福州也在酝酿着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提速:二0一四年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二000年翻两番,比全国提前六年、比福建全省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要达此目标,福州未来三年经济增长速度据核算要比整个东部地区平均水平高出二到三个百分点。记者一日在此间了解到,尽管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今年前十个月福州仍实现生产总值接近二千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三。

  据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透露,为提前跨入小康,福州今后几年在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将着力于:一是先行先试构筑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加快建设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对台政策先行先试基地;打造榕台经贸合作集中区,促进榕台产业深度对接;积极拓展榕台“三通”直航。

  二是进一步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港湾资源整合,推动港口资源深度开发,把福州港建成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的亿吨以上大港;实施长乐国际机场扩建改造工程,完善榕台空中直航设施条件;促进铁路发展,使福州成为全国十大铁路区域客运中心之一;基本实现所有县(市)通达高速公路。

  三是打造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产业向“南北两翼”集聚,培育壮大临港工业集群;积极争取福州台商投资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开发区扩区和区位调整;加快福州保税港区的审批和建设;加快形成海峡西岸高新技术产业带,使之成为承接台湾高新技术产业与技术转移的载体和平台;建设海峡西岸现代服务业中心。

  四是力争三到五年时间完成市区一千八百万平方米危旧房(棚屋区)改造,扩大中心城区,推动城市沿江向海发展。

  五是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鼓励引导民间资本依法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引导外资投向重点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领域,引导更多海外侨胞来榕投资兴业,鼓励在外榕商回乡投资发展,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