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代工厂被指“不人道用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迪士尼代工厂被指“不人道用工”
2009年12月02日 14:1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丽的城堡,优雅的公主,经典的音乐,精致的玩具……无论是乐园还是衍生产品,迪士尼对大多数的消费者而言就是一个快乐天堂。

  然而,一个由来自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大学等校7名大学生发起成立的 “大学生监查迪士尼小组”,日前发布了一篇 《不再可爱的米老鼠》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露了迪士尼在广东的5家代工厂工伤事故频发、工人安全无保障及克扣员工工资等情况。

  对此,被点名的凯隆工艺饰品厂厂长陶先进回应称,大学生的做法先入为主,并不客观,况且工厂并没有收到投诉;而华特迪士尼 (上海)有限公司表示,会对有关指控彻底调查,补偿整改是劳工长期利益发展的关键。

  大学生监查小组:迪士尼代工厂存“三宗罪”

  “今年4月迪士尼东莞代工厂发生的一起工人事故,对我们产生了极大的震动。 ”该小组的负责人李闻表示,“我觉得我们有必要调查了解一下迪士尼在中国的代工厂的劳工情况。 ”

  5月份,李闻和6名同学找到迪士尼在广东的几家代工厂,以打工的方式进入其中5家。 “我们通过和工人一同工作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采访了近100个工友,尽可能地保证资料的准确性。 ”李闻说。

  一个月后,李闻等人写出 《报告》,指责5家代工厂存在工伤认定缺失、无护具接触有毒用品、工时超长却克扣工资等“三宗罪”。

  代工厂厂长:先入为主看问题不深入

  此次《报告》中被点名的5家工厂为嘉辉玩具厂、凯隆工艺饰品厂、耀华文具制品厂、德林国际(福永正润厂)以及宏波运动用品公司。

  记者就此联系上述工厂,唯有凯隆工艺饰品厂的厂长陶先进出面回应:“我们厂的电镀化学用品是按照法规正常使用的,防毒面罩和口罩也会每天发放,车间的空气质量也是通过当地环保部门检测的。 ”

  他表示,如果工厂真有问题的话,员工大可向有关部门举报,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收到这样的投诉。“我们之前也看到过不少大学生团体的打工调查,他们带有明显的目的性,未免有先入为主的观念,看问题不够深入。 ”陶先进说。

  迪士尼声明:会对有关指控进行彻查

  其实,迪士尼遭遇类似的质疑并不是第一次。 2005年,香港一个名叫“大学师生监督无良企业行动”的组织发表一篇长达两万字的报告——《找回米奇的良心》,称迪士尼以不足最低工资的条件雇佣珠三角的工人,期间工伤事故频发。

  昨天,华特迪士尼(上海)有限公司发来书面声明称:“华特迪士尼公司及其子公司和联营公司非常重视关于不公正劳工待遇的诉求,也会对有关指控进行彻底调查。这些情况通常涉及多方,补偿整改是劳工长期利益发展的关键。 ”

  从迪士尼的官方网站上记者还了解到,迪士尼公司针对代工厂确立了《国际劳动标准》和《制造商行为守则》。其中,《制造商行为守则》规定,所有制造商不得雇佣未满当地法定就业年龄的童工;为员工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场所,并确保他们获得能够满足其最低需求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同时,制造商应遵守所有工资和工时的法律规章,除有特殊的业务状况,否则员工有权每七天至少休息一天。(周 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