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明年中国将保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不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朱民:明年中国将保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不变
2009年12月10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9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在出席百人会会议时表示,美国消费已不再是全球经济驱动力,而中国消费今年增长率达到17%,是增长最快的地区;在被追问明年人民币汇率会不会调整时,朱民谨慎地回答:人民币币值将继续按照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自主升降。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昨天在出席北京的一个论坛时说,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负责任的做法。被问及明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朱民指出,明年中国将保持其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不变。

  自2008年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稳定在6.83附近。由于美元兑主要国家货币持续贬值,来自其它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增加。以欧元区为例,过去一年欧元兑人民币升值约15%,削弱了欧洲产品在中国的竞争力。今年上半年,欧盟对中国出口便减少了5.3%。但中国官员已多次重申本身的立场,早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盟代表团举行会谈后强调,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事实上,今年首十个月中国出口值达9,573.6亿美元,按年跌20.5%。

  朱民指出,人民币汇率不是匡正全球经济失衡的关键,而且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中国出口值可能下跌16%,故中国有充分理由让人民币贬值。

  朱民又称,明年中国将保持其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不变,汇率变动将在这一机制中体现出来,并指汇率并非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关键,各国亦应更专注于利用其它宏观政策来解决储蓄和消费失衡问题。

  朱民又呼吁,建立统一的全球银行业标准,并指发生全球金融危机前,全球金融体系相对于全球经济增长而言过于庞大。他指出,内地的储备过多,并非来自居民储蓄,而主要是靠企业和政府的储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