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国经贸运行情况良好 吸收外资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1月中国经贸运行情况良好 吸收外资回暖
2009年12月17日 08: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2分报道,11月份我国国内消费和对外经济合作平稳增长、对外贸易和吸收外资回升势头明显。

  11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继续保持了金融危机开始以来稳步增长的势头。在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中,家电下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拉动效果明显。家电以旧换新占到了9个试点省市5大类家电销售额的近1/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认为,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已日趋明显,而消费稳定增长的势头也将继续下去。“如果我们以去年的10月份、11月份为标志看待金融危机对国内的影响开始,应当说一个年度已经过去了。消费持续地回升,一直到今年的11月份。我们也预期一直到明年的春节都会有一个市场的旺盛。”

  11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082.1亿美元,增长9.8%,为今年以来进出口贸易首次同比正增长。对于外贸的回暖,姚坚表示,要理智地加以分析,保持谨慎的乐观。“怎么看待出口的回升?这既是与国际市场回暖有关系,也与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保持出口比较稳定增长的一系列的政策有关联。但是出口的回升很大的因素是去年的基数偏低。当前看,整个的国际环境还不乐观,整体的出口回暖到2008年的幅度还尚需时日”。

  11月份我国新批设立外资企业和实际利用外资额分别同比增长9.97%和31.97%。从8月以来,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已连续4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吸收外资已经连续4个月持续回升,表明我国经济政策、经济环境进一步趋好,也表明国际投资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

  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前11个月的各项指标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发展规模。其中合同额在1亿美元仪式的大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个。“我们测算,仅今年对外承包工程就带动出口约227亿美元,带动就业约18万人次。不仅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做了很多工作,同时也带动了国内的出口和就业。”(记者王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