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完成初稿 明年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完成初稿 明年出台
2009年12月17日 08:45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昨日由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四川省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和《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确定了西部三个率先发展的重点地区,即成渝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据了解,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国家已完成初稿,预计将在明年初出台,成渝经济区的建设即将从政府间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目前,成渝经济区范围基本确定,包括四川15个市和重庆31个区县,区域面积20.6万平方公里。成渝经济区四川行政区划部分包括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资阳、遂宁、乐山、雅安、自贡、泸州、内江、南充、宜宾、达州、广安15个市,2008年地区生产总值11108.1亿元,占全省的87.7%,占成渝经济区的70.1%。

  成渝经济区战略地位举足轻重

  成渝经济区战略地位举足轻重。记者从昨日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成渝经济区地处四川盆地的盆底和盆周部分区域,涵盖了四川和重庆主要的城市群和产业聚集区,面积20.6万平方公里。经济区北接陕甘,南连云贵,西通青藏,东邻湘鄂,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核心区域,是西藏、青海、甘肃、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引领西部加快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区域,是增强国家发展动力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在西部,乃至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渝经济区先后被定位为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我省主动发力加快建设一极一轴一区块

  据了解,为加强川渝合作,促进成渝经济区率先发展,省政府主动作为,出台了《关于加快“一极一轴一区块”建设推进成渝经济区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成渝经济区四川部分“一极一轴一区块”的总体区域发展格局,之后又连续召开了系列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可以说,我省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的工作已全面启动。这是我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着力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具体措施,也是我省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成渝经济区发展的具体行动。加快“一极一轴一区块”建设,即做强成都都市圈增长极、壮大成渝通道发展轴、加快发展环渝腹地区块,对于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形成国家新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闻链接

  “一极一轴一区块”发展格局 做强成都都市圈增长极

  据悉,成都都市圈包括成都、德阳、绵阳、眉山、雅安全市,以及资阳市雁江区、乐至县、简阳市,遂宁市船山区、大英县、射洪县,乐山市市中区、沙湾区、五通桥区、峨眉山市、夹江县。该区域总体上进入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是成渝经济区内发展腹地最广、集聚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区域。该区域以建设大枢纽、构建大都市圈、推进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实现大带动为主要任务,力争在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中实现率先发展、率先突破,全面增强辐射和带动能力,建成支撑西部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壮大成渝通道发展轴

  成渝通道发展轴主要包括自贡、宜宾、南充全市,以及泸州市江阳区、纳溪区、龙马潭区、叙永县、古蔺县,内江市东兴区、资中县、威远县,乐山市犍为县、井研县、金口河区、马边县、峨边县、沐川县,遂宁市蓬溪县,广安市岳池县。该区域总体上正在迈入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是成渝经济区内工业经济强、集聚人口多、经济发展潜力大的区域。以畅通交通物流网络、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完善城镇体系建设为主要任务,积极承接成都、重庆两大都市圈的辐射,变交通走廊为通道经济,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次高地。

  加快发展环渝腹地区块

  环渝腹地经济区块主要包括达州全市,以及广安市广安区、武胜县、邻水县、华蓥市,泸州市合江县、泸县,资阳市安岳县,内江市隆昌县,遂宁市安居区。该区域总体上处于向工业化中期过渡阶段,是成渝经济区内两省市经济活动联系最紧密的区域。以服务都市、承接转移、形成基地、借力发展为主要任务,主动融入重庆经济圈,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川渝经济合作的桥头堡。(张婷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