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两万亿元剩余财政资金年终乱花将受惩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两万亿元剩余财政资金年终乱花将受惩处
2009年12月17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 赵建华)周四,中国财政部的官员表示,本月财政资金支出虽然较多,但必须按照预算规定执行,不会年终突击花钱。违规操作和乱花钱者,将受到惩处。

  前十一个月,中国官方支付了五万六千两百多亿元人民币的财政资金,略低于年度预算的七成四。剩余的两成六、总量约两万亿元的巨额财政资金,能否在今年最后的一个月里有效花完?有人担心,一些预算资金会在年终被“突击花掉”。对此,财政部官员做了上述解释。

  这位官员介绍说,年终还没有花完的财政资金,将转到下年使用。这部分资金在使用之前,将一直停留在国库内,不会拨付出去。这样,可以避免资金被截留、挪用和浪费。

  对本月尚存巨额财政支出资金的问题,财政部官员解释说,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新增了不少项目。但直到三月份全国人代会批准中央预算之后,新增的预算才能开始支付。如此,一些财政资金就延后到了第三、第四季度甚至十二月份支出。

  此外,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而且项目前期准备阶段需要资金较少,而项目实施阶段资金需求量明显加大。财政资金支付时,也往往呈现前少后多的的特点。

  财政部的这位官员还举例说,某部门的产业支持项目,由于前期准备工作时间较长,上半年完成进度仅为百分之五,前三季度只有百分之十七,到十一月底才达到百分之五十四,剩余的百分之四十六都集中在本月支出。

  与此同时,今年的财政收支波动大也影响了财政支出进度。上半年财政收入大幅下降,收入与支出的矛盾十分突出。财政部官员表示,对一些财政支出,进行了延后处理。直到第三季度,财政收入形势逐步好转,先前被延后的支出才陆续开始执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