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五大关键词 回顾2009年经济风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点击五大关键词 回顾2009年经济风云
2009年12月24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八

  在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重击之下,2009年的保八(指确保GDP增速达到8%以上)任务,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保八要艰难得多。去年底,我国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2009年新增贷款预计接近10万亿。正是因为天量资金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和拉动消费上(如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使得投资和消费弥补了外贸出口的短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1%,二季度为7.9%,第三季度增长率达到8.9%,前三季GDP增速为7.7%。众多分析机构指出,四季度的GDP增幅或不会低于9.5%,全年保八已毫无悬念。而中国能成功保八,对全球对抗金融危机做出了巨大贡献。

  不过,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来说,相比保增长,调结构将是更严峻的任务。前不久召开的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

  低碳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旨在降低碳的排放,以阻止地球变暖。而低碳背后,则蕴含着一场重大的经济利益之争。哥本哈根大会上的争吵,将这一利益冲突表露无遗:发达国家不愿为历史买单,又希望通过减排来遏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发展中国家则希望获得发达国家技术、资金上的支持,力求做到保增长,减排放。

  此外,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低碳经济,被喻为“第四次产业革命”。英国新能源财务公司曾在2009年6月发表报告,预测全球碳交易市场2020年将达到3.5万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谁率先在低碳经济领域布局,谁就能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抢占“制高点”。

  金融危机以来,欧盟、美国、英国、日本、中国等重要经济体都将低碳经济作为战略产业来抓,而起步最早的欧盟更是希望通过发展低碳经济重新主导全球经济。

  迪拜

  提到迪拜,世人脑海中展现出来的就是让人叹为观止的人间奇迹和奢侈的生活。

  然而,奢华背后,却是靠总计800亿美元的债务泡沫在支撑。由于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迪拜的旅游业和地产业(迪拜的两大支柱产业)遭受重创,收入大幅下滑,泡沫破灭,此前的债务再也捂不住了。迪拜不得不站出来,于11月25日要求债权人延缓催债,从而引发迪拜债务风波,并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幸亏迪拜有个富有的哥哥———阿布扎比。正是因为阿布扎比及时向迪拜伸出援手,才避免了迪拜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扩散。

  迪拜债务危机之后,又爆出“希腊主权信用危机”,同样在全球引发了一场经济小地震。迪拜和希腊危机警示全球:金融危机远没有过去,经济复苏是个漫长的过程。中国政府近期出重拳整顿房地产市场,就是吸取迪拜教训,及时消灭房地产市场中的泡沫,防患于未然。

  富豪榜

  多年来,富豪榜已经被冠以“杀猪榜”的头衔,上榜中人特别容易“出问题”。1999年至2008年间,登上“胡润百富榜”的亿万富豪中,共有49人出事,顾雏军、黄宏生、牟其中、唐万新、周正毅、仰融、关国亮、黄光裕、黄茂如……哪一个不是叱咤风云的经济牛人?最后却殊途同归,让人扼腕。而首富黄光裕更是将如此多政要拉下马,更是让整个社会陷入沉思。

  中国的“问题富豪”为什么这么多呢?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列出的四大因素很具有警示意义:中国的官僚权限过大且权力界定不明;中国的民间企业运作的空间有限而边界也不定;中国的司法程序欠透明、容易被更有权势的力量操纵;中国的市场和诱惑非常巨大,因此即使“落马”的风险大,铤而走险者也还是前仆后继。

  铁矿石

  钢铁是工业的脊梁,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也就成了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铁矿石消耗国,全球一半的铁矿石都运往中国。遗憾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买主,中国却在铁矿石谈判中一直没有话语权。

  今年中钢协取代宝钢成为谈判代表,并一度立下誓言:坚持40%—50%的降价幅度绝不妥协。然而,经过一年艰苦谈判,三大铁矿石巨头毫不相让,中钢协不妥协的结果就是铁矿石谈判到年尾都没有成效。而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又已经拉开序幕。铁矿石巨头已经发出消息,2010年铁矿石价格将在2009年基础上上涨30%以上。

  面对几乎是铁板一块的铁矿石巨头,我国钢铁行业却是一盘散沙,再加上众多唯利是图的贸易商,铁矿石谈判还没有开始,中方已经完全处于下风。整顿国内钢铁产业,规范铁矿石贸易秩序,拓展新的货源,中方需多管齐下,方能逐步扭转不利局面。(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