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美日德综合国力列全球前三 中国排第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美日德综合国力列全球前三 中国排第七
2009年12月24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最为困难到“极为不易”,绕过金融风暴肆虐的“好望角”,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里走过的路令人印象深刻。(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社科院报告:明年全球经济仍存很多不确定因素

  社科院: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现负1.1%增长

  社科院黄皮书预测明年国际油价在70到100美元间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社科院今天发布的二0一0年《国际形势黄皮书》对十一个大国的综合国力进行评估后认为,美国、日本和德国综合国力排前三,中国位列第七。

  黄皮书称,其评估的指标体系包括领土与自然资源、人口、经济、军事、科技五个直接构成要素,以及社会发展、可持续性、安全与国内政治、国际贡献四个影响要素。

  综合考虑各项要素后,黄皮书给出的十一国综合国力排名依次是: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印度、意大利和巴西。

  这部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黄皮书指出,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具有多方面优势,与其他国家“不在一个档次上”。美国的经济、军事、科技和国际贡献四项指标都居于首位,资源居第二位。在其他项目上美国基本也都居于前列。在社会发展、可持续性和安全与国内政治三项上,美国得分较低。

  排名第二的日本在多项指标上也都居于前列。但其领土与资源、人口两项指标得分极低,军事指标排名也比较靠后。不过,黄皮书特别指出,该书对军事实力的评估“只计算了量的指标而没有考虑质的因素”,而日本军事力量具有典型的少而精的特点,“因此日本的军事地位实际上应比现在的排位更高”。

  在十一国中,俄罗斯与中国居于中游位置。两国在多项分指标上得分均居于下游。黄皮书称,俄罗斯的长项是领土和资源,中国的长项是人口。

  在军事指标上,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位列三甲。黄皮书称,美国是真正的军事超级大国,其军费相当于其他十国军费总和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二。俄罗斯在武器装备上排首位,主要是因为其武器装备数量巨大,特别是坦克总量达到两万两千八百辆,高居单项榜首,而美、中的坦克数量分别只有七千余辆。

  中国在军事总实力上仅次于美国,黄皮书称,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军队人数和武器装备数量得分都较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