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年底利好收盘 国资委拟巨资突破核心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企年底利好收盘 国资委拟巨资突破核心技术
2009年12月25日 10: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4日,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透露,预计2009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实现利润7500亿元。今年前11个月,全国各级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9万亿元,同比增长2.8%,扭转了前10个月同比下滑的态势。但是,这位国企掌管人依然担心国企在核心关键技术上的缺失。

  盈利扭转下滑

  数据显示,1到11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9万亿元,同比增长2.8%,扭转了前10个月同比下滑的态势;累计实现利润2583.9亿元,同比下降6.5%,降幅比1到10月收窄11.7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利润最多的前三个地区分别为上海(273.8亿元)、山东(244亿元)、北京(209.9亿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将上述数据形容为2009年利好收盘数据:“上述数据表明中国国企第11个月单月收入已经弥补前十个月的下滑总和。对明年来说是个好兆头。”

  任白明认为,国有企业的盈利翻转是得益于中国刺激政策有效辐射,同时国际市场也正在不断回暖,这证明金融危机最困难的阶段即将成为历史。

  应加快掌握关键技术

  尽管国企的“扭亏为盈”作为中国刺激计划的答卷让市场情绪感到乐观。但是,国企监管部门依然担忧。因为中国企业依然缺乏关键核心技术。李荣融希望中国企业要集中突破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关键技术。

  目前,中国有百余家企业受到国资委监管。2008年,中央国有企业投入的研发经费总额突破1210亿元,同比增长近23%,科技活动经费规模亦是接近研发经费总额的两倍,大量的资金投入已让中国掌握了一批先进技术。

  不过,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对此,李荣融要求培育发展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大的战略性产业,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而在获得更多新技术的过程中,国资委希望借机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支柱、特色产业和行业的龙头企业集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强做大有优势的国有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

  目前中国国有经济所面临的问题是布局结构仍不合理,分布过广、战线过长,一些地区产业趋同化倾向比较突出。国企监管部门希望各种所有制性质的企业,特别是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参与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孙维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