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提前“交卷”840亿美元为出口企业护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信保提前“交卷”840亿美元为出口企业护航
2009年12月25日 10: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12月18日,中国信保今年累计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4.4亿美元。此外,中国信保还帮助企业追回海外欠款超过7500万美元,为出口企业在金融危机形势下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

  840亿美元,提前17天完成全年指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提前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在全球金融危机“拖垮”一大批中国出口型企业的当下,中国信保为其撑起了“保护伞”。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我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出口规模突破840亿美元,提前17天完成国家政策性任务。截至12月18日,中国信保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1100.3亿美元,累计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4.4亿美元。

  提前完成任务

  “2009年,国家交给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任务已经全部得到落实和实现。”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第三次召开媒体见面会。对于提前17天完成全年任务,他显得很满意。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中国信保的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1100.3亿美元。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86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5%;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66.1亿美元,同比增长155.2%;投资保险承保金额48.5亿美元;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承保金额809亿元;新增担保金额7.9亿元。

  事实上,2002年至2008年,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累计1276亿美元,王毅告诉记者,“如果2009年底完成890亿美元,将占2002年至2008年累计承保金额的69.7%,这将是业务跨越式发展的一年。”

  “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大幅提高,为出口企业补偿巨额经济损失。”王毅透露,截至12月18日,中国信保今年累计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4.4亿美元。此外,中国信保还帮助企业追回海外欠款超过7500万美元,为出口企业在金融危机形势下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

  拉动出口回暖

  2009年,我国出口贸易形势空前严峻,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信用环境恶化,贸易融资困难,企业普遍面临“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困境,出口企业信心受挫。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担负着为出口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的责任。

  “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效果十分显著,有效发挥了政策性金融工具对稳定外需、促进出口的杠杆作用。”王毅进一步指出,“特别是,中国信保有效地解决了出口企业不敢接单的难题。”

  在国际贸易中,放账交易被普遍采用,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国外进口商纷纷要求给予更高的信用额度和更长的信用期限,出口企业面临的信用风险加大。王毅认为:“有了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出口企业接单的信心显著增强。”

  今年以来,中国信保承保收汇期在30天以上的长账期业务增长143.6%;收汇期在90天以上的长账期业务增长174.8%;以非信用证结算方式的出口占同期支持出口总额的比例达到78.1%;中国信保还支持企业向中东、东欧、非洲和拉美等新兴市场出口4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3%。

  加大外贸支持

  “2010年,我们将继续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职能,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王毅指出,中国信保将配合落实国家产业振兴规划,继续重点支持机电、汽车、农产品等行业及新能源、新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

  2010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将趋于缓和,国际金融市场趋于稳定,主要发达经济体开始逐渐走出衰退,国际市场需求已出现暖意。但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国仍将处于国际贸易摩擦的中心地带,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

  对此,王毅表示,中国信保将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海外投资活动。针对放账交易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很大压力,在全球信用风险水平高涨的2009年,“现金为王”是企业挺过危机的法宝,王毅提出,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的支持力度。

  目前,中国信保已累计与117家银行开展合作,2009年为企业提供保险项下融资便利约1300亿元人民币,比2008年全年增长约40%。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帮助企业提升信用等级、获取无抵押融资效果明显,全年支持企业获得融资524亿元。(张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