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武广高铁完成首运 中国跨入高铁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武广高铁完成首运 中国跨入高铁时代
2009年12月27日 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2月26日,全长一千零六十八点六公里的武(汉)广(州)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该铁路设试运行速度最高达三百九十四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 中新社发 楚天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武广高铁完成首运 中国跨入高铁时代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在列车驶离广州一个小时后,乘客小汪才第一次感受到武广高铁的速度。

  小汪是武汉人,目前在北京的一家媒体工作。二十六日,受铁路部门邀请,他登上了由广州开往武汉的G1002次列车,和一千一百二十二名乘客一起见证武广高铁投入使用的这一历史时刻。

  列车一路北行,从显示屏上的数字来看,列车时速在三百五十公里左右。小汪单手托腮,悠闲的欣赏着窗外的风景。在减速玻璃的座另一边,稍远处墨绿色的山峦正缓慢的向列车后方漂移。“可能是归心似箭的原因,我总觉得列车没有这么高的速度”

  十时零三分,G1002次列车出发后首次遇见相向而行的列车。电光火石间,两车交错而过。小汪不由将目光转向了车内的电子屏。发车前,小汪曾和车头合影留恋,他记得自己当时花费了近半分钟的时间才从车头赶回车厢。墙上的电子屏上跳出最新的数字,列车时速为三百二十三公里。

  进入湖北境内,窗外的温度已从十五度降至四度,而车厢内的气氛则依旧活跃。有乘客兴奋的哼起了他自己改编的小调“才引珠江水 又食武昌鱼”

  小汪的情绪也高涨起来。他计划在武汉至北京的高铁通车后,把回家的频率从半年一次提升为半月一次。而最让他兴奋的是,武广高铁将给他的家乡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武广高铁之前,京津城际列车是中国仅有的城际高铁。自二00八年八月一日通车以来,京津城际日益展现出其对天津经济的巨大拉动力。

  二00八年,天津市接待游客数量和游客旅游消费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三和百分之十四点二。调查显示,城际高铁对天津二00八年旅游增长的贡献率为百分之三十五。而且,乘坐高铁前往天津的外埠游客用于购物的花费占旅游消费百分之三十三,其消费水平较以前大大提高。

  除旅游外,天津的商贸、文化、房地产市场也都明显的感受到了京津城际的拉动。据统计,在天津滨海新区的一些高端项目的需求中,来自北京的客户占据了相当比例。

  专家表示,和京津城际所营造的双城效应类似,武广高铁开通后,时速三百五十公里的列车也将形成一个“三小时经济圈”。湖北、湖南、广东这三省的商业、文化、旅游将有望形成一个共同体,从而为各地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绝动力。

  十一时四十五分,列车驶入武汉站,比预计的三小时提前十五分钟。湖北、湖南、广东三省正式跨入高速时代。铁道部官员透露,中国将继续推进高铁建设。到二0一二年,中国的高速铁路里程将达一点三万公里。届时,高铁将全面拉动中国经济发展。

  看着窗外熟悉的风景,小汪表示,随着中国进入高速时代,武汉作为中部城市的优势将有望得到凸显,而湖北也极有可能重现九省通衢的辉煌。“我会珍藏这一次的车票,等到那个时候再拿出来炫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