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开通带动“武广经济带”形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铁开通带动“武广经济带”形成
2009年12月27日 14:47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广高铁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是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长大客运专线。它的开通运营,使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有机连为一体,跨区域间的“同城化”时代得以实现。

  目前,武汉到广州间旅行时间由以前的11小时缩短到3小时,长沙到广州直达仅需2个小时。广州是每年全国春运的重点,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可以形成大能力的快速客运通道,每天可运送旅客8万余人次,高峰时期每天将可运送旅客15万至20万人次,广州地区春运难题将得到缓解。

  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客货分线运输将极大地释放既有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有效缓解铁路对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瓶颈制约,推动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对于有效提高全国铁路网的整体运输能力、加速我国铁路现代化的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武广高铁的开通带动了“武广经济带”的形成,对实现“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经济结构互补、促进鄂湘粤及周边地区的合作、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都将具有重要意义。珠三角拓展了内陆腹地,湘鄂两省打开了面向改革开放前沿的窗口,区域经济发 展合力将更加强劲。

  相关链接

  “以桥带路”节省土地3万多亩

  武广高铁全线大量采用“以桥代路”,大量桥隧的修建可节省3万多亩土地,有效减少了铁路对沿线城镇的切割;高速列车采用电力驱动,人均能耗只相当于航空的四十分之一,汽车的五分之一,基本没有碳排放,并系统解决了外部噪声对环境的影响;沿线车站充分利用了太阳能;上线运行的列车实现了污物、污水集中收集和垃圾零排放。

  全线首次安装使用融雪装置

  武广高铁全线铺设无砟轨道,轨道铺设精度达到1毫米,路基沉降不超过15毫米;运用了世界先进的百米定尺钢轨连续焊接工艺,用100米长的钢轨焊接成500米长;线路安装了700多公里长的融雪装置,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时将自动启动,融化冰雪,这是国内第一次设计使用此种装置。

  桥梁隧道长度占总里程66.7%

  武广高铁全线共有桥梁648座,隧道226座,桥隧总长度超过线路总里程的66.7%。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正桥全长4657米,主跨504米,大桥路面铺设4条铁路线,是我国首座四线公路铁路两用斜拉索桥,创下了跨度、荷载、速度、宽度4项世界第一。武广高铁采用修建隧道群的方案,分别穿过灰岩、板岩和砂岩,减少了对地表建筑的影响。(苏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