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货币政策工具猜想:将以数量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货币政策工具猜想:将以数量为主
2010年01月08日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闭幕的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为今年的货币政策实施定下了基调。多位分析人士解读后表示,今年货币政策主要操作工具仍将以数量型为主,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难成主要政策工具。

  央行提出,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2009年全球经济环境出现根本性的改观,使我国货币政策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从单一的反经济衰退,逐渐转向反衰退和防通胀并重的局面。

  按一般的逻辑,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紧缩,大致可采用的手段是加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汇率升值以及贷款控制等等。在以往的紧缩操作中,央行更多地采用了加息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两种手段。

  不过曾刚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国内外环境中,上述两种手段的有效性却颇值得怀疑。首先,由于美元的低利率水平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不变,调高人民币利率水平,将会拉大利差而刺激境外资金流入,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其次,目前我国银行业法定准备金率已处于较高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限。

  因此,曾刚指出,在2010年的货币政策调整中,加息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不会成为主要的政策工具(当然,这并不排除央行通过为数不多的加息或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来影响市场预期),直接调控可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即通过对贷款规模的控制,来实现 “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的要求。

  兴业银行(37.97,0.00,0.00%)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央行会议透露出信息显示,2010年需要对货币信贷进行精确调控,不能太多(要防通胀),也不能太少(要保增长)。在美联储没有进入加息进程、通胀尚未成为现实威胁的情况下,今年主要操作工具预计将以数量型工作为主,加息最多不会超过1次。

  另有权威部门的研究人士表示,把握今年信贷投放节奏,特别是要改进一季度信贷调控。可能采取的手段包括:窗口指导,差别存款准备金,必要时会采取深度冻结的办法加以对冲。但全年是否会动用准备金和利率工具须视具体情况而定。

  今年我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除日益升温的通胀预期外,还包括由流动性过剩所催生的资产价格泡沫问题,需要通过收缩流动性来加以应对。对此,曾刚认为,数量调控是较有针对性的手段,但是否会取得很好的效果,还需拭目以待。( 但有为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