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30亿离岛免税市场待开闸 下一个济州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南30亿离岛免税市场待开闸 下一个济州岛?
2010年01月08日 15: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台湾澎湖、妈祖之后,海南将成为亚洲地区又一个离岛免税区?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批准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对于外界期待较高的免税政策,《意见》称,由财政部牵头抓紧研究在海南试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的具体办法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可行性,另行上报国务院。

  尽管免税措施可能只局限在日用消费品领域,仍无法取代香港“免税天堂”的地位,但海南近30亿体量的免税市场仍令业界充满遐想。日前,拥有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中国国旅(SZ .601888)海南首个市内免税店已提前抢入三亚。

  免税措施或限于日用消费品

  就免税业而言,对进口商品,一般是免进口环节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对国产商品,一般是由中免公司统一退增值税和消费税。

  根据《意见》,海南将积极发展大型购物商场、专业商品市场、品牌折扣店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和经营好免税店,完善旅游城镇和休闲度假区的商业配套设施,逐步将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购物中心。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解读称,海南未来只可能在日用消费品方面有免税措施,范围并不像香港那么广,无法取代香港“免税天堂”的地位。

  据迟福林透露,海南计划建立的“日用消费品免税区”与免税店在政策上相关联,但有所区别。首先,日用消费品免税将以国货为主,洋货为辅;以国内游客为主,海外游客为辅;另外,海南岛内850万人口也将享有这一政策,可进一步降低生活成本。

  虽然无法取代香港,但海南免税市场也依然可观。按照海口、三亚机场及海峡航运旅客吞吐量测算,2008年,赴海南旅游的国内游客达800万人次,散客约160万。其中,入境游客约100万,国内游客约800万。国内游客中,除去80%旅行社组织的固定消费者,免税政策带来的新增目标客户群大约160万。招商证券分析师苏平表示,离岛免税购物一般有额度限制,国际上一般是200-400美元,折合人民币1400-2800元。2008年中国公民到香港的过夜游客人均购物支出约4000港币,如果赴海南散客人均免税购物综合各种因素后按1000-1500元计算,那么按游客规模静态测算,海南免税业市场容量为16亿-24亿元。

  中免公司抢闸三亚提前开店

  记者调查获悉,购物离岛免税政策不是海南岛的独创,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已实施多年,不仅对当地旅游业有很大的带动,也没有对本国的商业产生较大的冲击;台湾地区的澎湖、妈祖也正实施购物离岛免税政策。除香港、新加坡外,免税业基本由本国企业经营,此前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曾允许外国企业涉足,但最终都收回了经营权。

  在中国内地,市内免税店经营尚未放开,仍需国务院批准。据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透露,目前获批的有北京、上海、大连、青岛、厦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9个城市。而获准经营免税商品批发兼零售业务的免税运营商主要有4家,分别是中免公司、深圳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但其中,只有中免公司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

  据悉,由于离岛免税制度在大陆地区还比较超前,海南国际旅游岛涉及免税金额、提货方式、海关管理以及如何规避相关漏洞等方面内容,尚需进一步研究。目前市内免税店的提货模式一般有两种:一是现场提货、机场验货,二是机场隔离区提货。目前上海正在试行第二种模式。

  据悉,冲绳、济州岛免税年销售额在2亿美元左右,而香港约为64亿美元。记者从中国国旅方面获悉,其在三亚开设的海南首个市内免税店面积达7000平方米,其中香水化妆品部分已于2009年9月1日在三亚开业。按照计划,二层国际知名品牌专卖店也将于今年年中开业。招商证券分析师苏平透露,该店装修费用在2万-3万元/平方米,三年翻修一次;装修费用取决于谈判,可由中免承担,也可能由商家承担,后续摊销费用较高。此外免税店需要大量的存货周转,占用大量的资金。从日本冲绳的经验看,免税店在开业后至少要2年才能实现盈利。( 田爱丽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