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开门红没有实现 不确定因素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券市场开门红没有实现 不确定因素增大
2010年01月09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证券市场走势令人大跌眼镜。原本预期的首日开门红没有实现,接下来的步步走低更是出人意料。显然预测是一件相当不靠谱的事,证券市场走势并不是已知因素所能左右的,而更多是受不确定因素影响,这值得人们关注。

  一个不确定因素是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国家投资刺激经济复苏的努力是要逐步淡出的,而内需能否接力是一个问题。从人们对房价的抱怨能看出,大家对房地产需求有多么强烈。这既源自城市化进程,也源自国人把居者有其屋的“有”理解为“所有”的情结。

  政府控制房价政策已陆续出台,房价还未动,房地产股却先行大跌。可以想像上年年末的房屋抢购潮,填平了2008年的观望需求,又消耗了未来的恐慌需求。2010年市场需求增长还会有多大?市场变化就是这样出乎意料。如同2009年年初,人们还在看买家要求退房的闹剧,年末大戏结尾却是房屋市场的抢购潮。

  政策也是不确定的。现在人们议论“物业税”,认为它会打击房地产价格。但这物业税到底该怎么征?物业税的税基是房价吗?现在房价的基础中有相当高比例是土地使用权的若干年限“租金”。租金要交税吗?这令人不解。一个住在北京市中心的家庭可能会因为级差地租缴税而变得穷困潦倒。相反,住在郊区则会比较滋润。这都会反映到物业税的征收上来。我看好像不行。不过,政策是要慢慢来的,这就没法估量。

  2010年仍然采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宽松”可以理解成和去年一样,但“适度”就包含相当多的不确定性。可以有各种层次的“适度”,也就有了各种层次的不确定性。

  在不确定性的影响下,地球气候变暖趋势中的一次寒潮,就使人们想到了通货膨胀的来临;央票中标收益率较上期上升0.0404%,为自去年8月13日以来首次上涨,市场就担心央行要着手收紧流动性。

  通货膨胀就要来了,流动性就要收紧,那么加息呢?也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引发更大的不确定。

  其实,这几例还只是我们已知的不确定。更为不确定的是那些我们还根本没有想到和看到的。

  不确定性因素看多了,想多了,反而会使人们忽视了那些比较确定的因素。比如2010年企业利润会增长,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达9%,银行股现在的市盈率还不足15倍等等。

  人的思维总会有偏向,悲观时注重不确定的事多些。注重多了就会转向,又开始关注确定的因素。也许过些日子,人们的关注点会有所变动吧。 (□晓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