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将山西列入投资预警区 对煤改措施表示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商将山西列入投资预警区 对煤改措施表示担忧
2010年01月10日 09:2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省)这种明显违背国家现行法律、与市场经济公平自愿契约原则冲突的煤改政策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属的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今天在杭州发出《致全球浙商公开信》,信中将“山西省”列为2010浙商投资预警区域的候选地区。该协会负责人表示,作为服务浙商投资的协会,他们将向全球浙商发出针对该地区的投资预警信号。

  信中肯定煤改方向 担忧煤改措施

  此封公开信全名为《致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会员及全球浙商的公开信暨浙商年度投资预警》,信中除了将成都、昆明等60余座城市列入“2010浙商投资(中国)最佳城市”的提名候选者之外,将2009年浙江煤商深陷煤矿变局的事发地——“山西省”列为“2010浙商投资预警区域”的提名候选者。

  在市场经济中,投资作为一种基本行为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均存在风险是毋庸置疑的,浙商之所以成为浙商,很大程度就在于对正常投资风险的把握。

  “对于山西煤改的方向,我们毫不质疑。但我们对于山西煤改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我们深表担忧”,此封公开信中称,该协会根据会员的反映和调查之后认为,在这次山西煤改中,由政府指定交易对象、交易价格、交易时间、交易方式,剥夺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决策权;当初山西大张旗鼓的来浙江招商,现如今唯恐驱之而不及,视原定契约以及核准为废纸,置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于不顾。

  “这种明显违背国家现行法律、与市场经济公平自愿契约原则冲突的煤改政策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秘书长蔡骅表示,一个地区一旦出现政策风险,或出现巨大的市场风险,作为服务浙商投资的组织,他们将向浙商发出该地区投资预警信号。

  和“山西省”一起入选的还有同样令浙商大规模投资亏损的迪拜。

  浙商曾发函邀请山西对话

  2009年4月,山西省政府发文要求,到2010年,全省仅保留1000座煤矿,兼并重组整合后的煤炭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300万吨,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不少浙江煤商投资的煤矿也成为了被兼并重组的对象,活跃在山西煤矿的500亿浙江投资资金去向未卜。

  2009年11月9日,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议曾以公民建议书的方式上书国务院,建议对山西省煤矿重组出台的部分文件进行审查,并于11月18日以“地方产业政策延续性与企业投资信心”为主题在杭州召开研讨会,希望能在山西政府与浙商及学术界和法律界人士之间建立一个桥梁,可最终未能如愿。

  2009年11月下旬,浙江在线特派记者赶赴山西太原、大同、忻州等地,近距离观察山西煤矿重组下的投资商人和政府官员的种种世相,并通过一系列图文甚至视频报道,对这场声势浩大的改革给微观层面带来的影响进行了一个客观而全面地描绘。

  2010年1月5日,山西省在京举办新闻通气会,宣布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遭受“完败”的浙江煤商痛定思痛之后开始反思并寻求新的投资目标。

  学者建议浙商投资做好应对风险准备

  2009年以来,俄罗斯切尔基佐沃大市场事件、罗马尼亚浙商“收费门”、迪拜危机,以及国内的山西煤炭重组,都令在外投资的浙商付出了一笔笔昂贵的学费。

  “在迪拜投资房地产和在山西投资煤矿对于大多数浙商来说,都算是一个新的投资领域”,浙江神力集团董事长郑胜涛分析后指出,对于新的投资领域,浙商在进入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要把握新领域的特点和规律、风险。

  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君也提出了同样的看法,风险在任何时候都是存在的,其中包括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汇率风险等等,他建议浙商要时刻做好应对各种风险的准备,要做好规避风险的打算。

  蔡骅表示,他希望广大浙商要吸取投资失败的经验教训,我们要改变以往只追求短期利益的投资方式,寻求新的投资亮点,对自身进行积极地转型升级。

  公开信也在最后呼吁全球浙商: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做强做大是我们屹立在商界的唯一法则。(记者 叶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