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中国进出口双双强劲增长 去年降幅13.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月中国进出口双双强劲增长 去年降幅13.9%
2010年01月10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日电(记者 翁阳)二00九年十二月份,中国外贸强劲增长,进出口总值两千四百三十点零二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七,进口更创出月度历史新高;全年进出口总值两万两千零七十二点七亿美元,降幅为百分之十三点九。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十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二00九年中国外贸总值略高于二00七年,其中出口约一万二千零一十六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六;进口一万零五十六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一点二;全年贸易顺差一千九百六十亿美元,减少百分之三十四点二。

  值得指出的是,去年十二月份中国进口一千一百二十二点九亿美元,同比增长逾五成五,创月度进口历史新高;出口一千三百零七点三亿美元,同比增速百分之十七点七,结束了持续一年的月度负增长,创历史上月度出口值的第四高位。当月,中国出口大项机电产品出口七百八十亿美元,增长近两成七,纺织品出口六十二亿美元,亦有逾二成五的增速。

  海关总署分析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外贸经历了自二00八年十一月份以来的连续大幅下挫,到二00九年三月份开始企稳回升,八月份回升趋势基本确立,十一月份进出口总值开始同比增长,十二月份进口和出口同比双双出现强劲增长,环比亦呈大幅增长,这表明中国对外贸易正加速复苏。同时,进口的大幅增长说明中国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显现,内需比较强劲,有利于拉动世界经济的恢复。

  欧盟、美国、日本在二00九年仍为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分别为三千六百四十亿美元、两千九百八十二亿美元和两千二百八十八亿美元,降幅分别为百分之十四点五、百分之十点六和百分之十四点二。

  二00九年,中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铁矿砂进口六点三亿吨,增长逾四成,进口均价为每吨七十九点九美元,下跌百分之四十一点七;原油进口两亿吨,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九,进口均价为每吨四百三十八美元,下跌近四成;大豆进口四千二百五十五万吨,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七,进口均价为每吨四百四十一点五美元,下跌近二成五。全年进口机电产品约四千九百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八点七;其中进口汽车四十一点九万辆,增长百分之二点八。

  去年中国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降幅均小于同期总体出口降幅百分之十六的水平,为保民生、促就业贡献良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