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客运票价将设“最高限价”新规30日起实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客运票价将设“最高限价”新规30日起实行
2010年01月15日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运广东将取消票价上浮,设立“上限票价”,运输经营者可在上限内调整价格。此外,春运票价将跟随油价的波动调整,不过燃油附加费的执行标准还须等待省政府批复。笔者昨天从省交通运输厅和物价局获悉,我省近日出台客运票价实施细则,新规将从2010年1月30日起(即春运第一天)执行。

  油价上涨一定比例后,公路票价将上调

  根据新细则,今年春运期间实行新汽车运价政策。客运票价由5部分构成,具体公式如下:客运票价=客运车型运价(含2%的旅客身体伤害赔偿责任保障金)×旅客计费里程(营运线路公路里程+城市市区里程)+旅客站务费+单座车辆通行费+燃油附加费+其它法定收费。(注:第一部分“客运车型运价×旅客计费里程”可以理解为“上限运价”)。

  今年春运期间,我省春运公路票价将与油价联动,国际油价上涨一定比例后,公路票价也将随之上调。“如果按照现在的油价,春运期间新的票价不会高过去年,但如果油价再上涨就不好说了。”省交通厅春运办主任李时锋接受采访时表示。

  以“上限票价”取代票价上浮

  根据新规定,公式计算出来的客运票价是政府指导上限票价(其中燃油附加费部分将随油价同向调整),运输经营者在不超过上限票价的范围内,可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实际执行的具体价格。省交通运输厅有关人士解释道,原先广东公路客运票价的定价是制定基准价,在基准价基础上春运高峰期允许上浮30%以内。“这就相当于机票,经营者可以在规定票价之下自主定价,”不过,新的客票价格究竟是涨还是跌,还要等燃油附加费执行标准确定后才能比较。

  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内部竞争致票价不到位、武广高铁开通等因素,预计对春运期间跨省班车票价影响不大。”整合后,客运票价总体水平将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大型直达座席高级和大型直达卧铺高级最高车型基价仍保持0.28元/人·公里不变。

  1.5米儿童可享半价,优惠更大

  根据新规定,身高1.2米以下(含1.2米),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身高1.2米-1.5米(含1.5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儿童票;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分别凭相关证件购买优待票。儿童票和优待票按照具体执行票价的50%计算。

  省物价局表示,新规定将享受免票和儿童票的儿童身高标准均提高了0.1米,并规定儿童票、优待票按“执行票价的50%计算”,而旧规定则按“运价的50%计算”,新规定比旧规定优惠力度更大。

  客运站要对各线路明码标价

  根据新规,每次调整票价时,运输经营者需提前5个工作日向原核定票价的价格、交通部门报备并公布。

  省交通运输厅和省物价局要求各级交通、价格主管部门在2010年1月20日前完成上限票价核定和执行票价备案工作,公布审核后的上限票价;各客运站应于2010年1月25日前按统一的“广东省汽车客运站票价公示格式”对各条线路明码标价。

  -政策答疑

  农村客运实行低票价

  问:所有客运车辆都实行政府限价吗?

  物价局:农村客运票价实行政府定价管理;除农村客运外的公路客运(含旅游班车客运)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另外包车(旅游)旅客运输、粤港澳旅客运输、商务客车运输的票价以及通过客运车辆进行小件货物运输、道路货物运输的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问:农村客运怎么定价?

  物价局:《细则》将农村客运纳入政府定价管理,强调其作为农民出行服务、具有公益性质的道路客运方式,总体应实行低票价政策,执行与城市公共交通相同的相关税费优惠和政府补贴。同时,制定农村客运票价也应充分考虑农村客运线路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政府对农村客运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等因素。

  问:如果有人乱定票价怎么办?

  物价局:关于票价计费、票价的明码标价问题,可拨打价格咨询投诉电话12358;里程计算及客运站(场)的管理问题可向当地交通主管部门投诉。(张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