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周6000亿元略高预期 三行“大佬”紧盯信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周6000亿元略高预期 三行“大佬”紧盯信贷
2010年01月15日 10:0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央行日前出台上调准备金率的政策后,银监会紧接着发布新的监督指引。虽然尚不能判定这是否是因为首周6000亿的信贷规模让政府监管部门提高了警觉,但根据几大行行长最近的观点来看,信贷始终是中国银行业的焦点。

  银监会、央行齐出手

  1月13日晚间,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确立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状况应当与其风险状况相适应的原则,要求商业银行审慎评估银行或银行集团的表内和表外主要风险,实施资本规划管理,并维持与银行或银行集团风险状况相适应的资本水平。

  仅在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后一天,银监会就发布了这样一份针对风险、尤其是资本充足率的文件,这让市场有了些许猜测。

  经过2009年上半年的天量放贷后,下半年开始的信贷增速得到了逐步的抑制。而这种抑制似乎在2010年的初始之际就遭到“反攻”。市场消息称,今年1月份第一周,银行贷款增长已经达到6000亿元。其中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约1800亿元左右。更有来自券商的消息,可能具体数目还会超过这个数额。

  根据历史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新增贷款额度为2530亿元,11月份为2948亿元。这就意味着,2010年第一个月的第一周发放的贷款额度已经和去年四季度中的两个月信贷增加额的总和持平。市场预计,按照这样的发放速度和规模,今年的第一个月的信贷规模可能又将爬上万亿元级别。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年末因为信贷的收闸、额度用尽的情况下储备和积压了很多项目,这些项目在年初就遭到了释放。同时,根据经济增长带来的需求,社会的贷款需求还是比较强,银行有动机去满足这些需求,因此每年首月的信贷额都在全年内相对比较高。

  虽然如此,但监管层还是对突然增长的信贷很高了警觉。央行除了上调准备金率外,还提高了三个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4个基点,同时提高的还有91天正回购的利率。而银监会则从控制风险的角度加重了对资本充足率的关注度。

  首周6000亿元略高预期

  虽然说新年首周就出现了6000亿的信贷增量数据让人感到有点刺激,但是和历史同期数据来比较还是比较正常。

  “首周信贷再现井喷局面虽然稍高于预期,但还是比较正常的”金麟对本报记者表示。每年的信贷都有4、3、2、1这样的规律。

  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共发放贷款1.62万亿。如果同样拿1月来比,由于基数的增加,业内普遍认为今年1月最后的放贷总量和增速会不及去年,因此不必过于担忧。

  有银行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一般公布全年任务后。具体的信贷人员都会在年初加紧放贷,以保证最后能完成全年的任务。同时,因为怕出现下半年政策层面的收紧,所以年初放贷可能会更努力。

  “年初的数据并不能代表今年一定会有很大的量”。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信贷的投放还是说明实体经济需要资金支持。而目前央行出台的货币政策,更多的层面是贯彻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体现管理通胀预期的功能。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达出的精神,要求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着力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

  央行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求,表示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

  银监会则表示,要引导银行业保持信贷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又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发挥信贷对调整经济结构的促进作用。

  专家表示,今年需要更多关注具体信贷资金的流向,以及在调结构方面的作用。对于具体数额,不用过于敏感。

  三行“大佬”紧盯信贷

  信贷对于中国银行业乃至中国经济起着重要作用。

  一方面,放贷会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成长。而另一方面,放贷可能会增加银行的风险,引起人们对不良贷款的担忧,影响银行自身的良好。此外,银行的放贷有使得银行的资本金发生变化,从而牵涉到融资补充资本充足率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银行的放贷规模总是无时不刻地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除了监管层外,银行的高层更是对信贷的状况重点紧盯和高度关注。在2009年年末银行业高管的密集调动中,有几位行长级干部都是有着丰富信贷工作经验的高手。近日,在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出席的几位行长都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信贷的以及资本充足率的思考。

  “中国商业银行成于信贷,也败于信贷,信贷决定着我们的生死存亡。”刚刚走马上任交行行长的牛锡明泽更是直接了当的支出了信贷的重要性。据了解,牛锡明在工行时就是主管信贷业务。他认为,银行要从内部做好信贷的管理体系。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则把焦点落到了不良贷款上,他认为,去年的信贷极不均衡。最高的3月达到了1.89万亿,最低的10月为0.25万亿。4个季度也差别很大。唐双宁还抛出了自己对信贷的看法,他表示,银行信贷同宏观经济紧密相连,具有典型的“潮水效应”。许多放款时认为很好的项目,由于宏观形势的变化,会成为不良贷款。当然,由于宏观形势的好转,有时不好的项目也会变为好的项目。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则从金融危机的角度谈出了资本充足率对整个银行业的重要性。他认为,正式因为巴塞尔协议对资本的质量有很高的要求,西方银行要去杠杆化,就必须要提高资本充足率,从而要剥离上万亿的资产。正是因为金融危机带来这样的影响,才给中国的银行提供了市场空间。他还点出,如今中国的银行业还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规模,利差收入高,管理粗放,成本高,所以要进行第二次转型,目的就在于低资本消耗,风险可控,低成本,高收益。这样银行在世界上才更具备竞争力。( 张艺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