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蕴含哪些重要信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蕴含哪些重要信息
2010年01月15日 11:28 来源:中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月18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除外。因此大型商业银行(占全部存款的比重超过50%)将面临16%的存款准备金率,而规模较小的银行将升至14%。

  而在此次上调前,人民银行已于1月12日当日提高了1年期央票招标收益率8个基点,并且中央政府过去几天对房地产行业等发出了一些政策收紧的信号。那么该如何解读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这种调整蕴含着哪些重要的经济信息?  

  “尽管我们曾预计央行会在2009年末或2010年初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此次上调对市场来说仍然是一个意外。”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汪涛分析,尽管金融市场可能会对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应强烈,但对于整体宏观经济而言,这并不是全面收紧货币政策的重要一步。全面转变货币政策取向的信号早在2009年第3季度就已发出,而在12月初为2010年确定了一个低得多的信贷增长目标:18%(新增贷款7至7.5万亿)。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以及未来任何进一步的上调都不意味着信贷增长目标会在我们已知的基础上进一步收紧。

  “我们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确可以帮助政府实现多重一致的政策目标:它在回收过剩流动性的同时避免了对短期利率产生像发行央票那样大的影响;它发出明确的信号表明央行降低政策宽松度的意图;它在不影响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的情况下冻结了部分风险资产。”汪涛在谈到政府上调准备金率的目的时指出,以上的第一个目标,即流动性管理,可能最为重要。

  人民银行还没有公布2009年11月份的基础货币及外汇储备数据,而12月份的数据会公布得更晚。

  “我们认为外汇的流入很有可能十分迅猛,导致了基础货币供给增加。”汪涛一针见血地指出,在目前出口复苏、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的情况下,外汇流入的规模只会变得更大,从而迫使人民银行加强对冲力度——换言之,为了保持现状央行不得不采取行动。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早于市场预期,但不会是年内的最后一次。“我们预计只要外汇流入规模巨大,存款准备金率就会进一步上调。”

   下一步将会怎样呢?随着宏观经济数据越来越好、对通胀的担忧不断上升,瑞银预计市场对政策紧缩的担忧也会进一步加剧。“然而,我们认为2010年1季度不会上调基准利率,对信贷额度的控制也不会超过已知的程度。”汪涛表示,瑞银维持2010年GDP增长9%以上的预测,并预计强劲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将会支撑大宗商品需求的增长。

  “当然,由于商业银行试图将贷款集中于年初发放以躲避今年下半年的政策紧缩,这可能会迫使政府早于市场预期收紧政策。”但汪涛同时表示,政府最近的政策行动正是试图避免那种情况的发生。

  瑞银方面预计今年1季度中国经济活动将保持强劲、企业盈利增长将超出市场预期、银行新增贷款将达到3万亿左右,但金融市场会越来越担忧政策会随时更严厉地收紧,因此拖累股市的表现。

  相 关

  通胀“迷局”下的积极财政政策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2008年6月7日后近19个月来首次上调。对此,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教授表示,央行此举是增加了金融危机后我国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此外,这也是央行调整通胀预期,对资本市场发出的信号,关注资产价格过高的情况。

  有学者指出,我国宏观经济在快速复苏的背后,正面临着通货膨胀和失业问题的两难,在短期菲利浦斯曲线异常跳跃的情况下,如何分析和应对好通胀“迷局”,成为当前经济问题的核心内容。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近日表示,目前不宜过快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我们要注意,不要再出现盲目投资,不要再出现产能过剩,不要出现信贷无限制的通胀,这都是属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厉以宁表示,当前要解决的还是需求拉动型的通货膨胀,“这是和信贷的膨胀结合在一起的。”他认为,真正要警惕的还不是单纯的通货膨胀,而是停滞性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跟失业是并存的,根据中国的特点,比如说增长率到了6%多,在国外这是非常好的机会,但对中国来说就是滞胀的开始。假定我们增长率低到6%了,而物价还在上涨,这就是滞胀。这种情况下如果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采取紧缩手段,那只会使得问题更复杂、更难解决,因为失业是一个大问题。”

  2009年10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近期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保增长,调结构与管理好通胀预期,这是2009年中央第一次提出“管理好通胀预期”,引发了社会的注意和讨论;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纳入2010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中央提出管好通胀预期,不是说预期要来的通胀一定会严重,而是知会公众正确对待预期通胀的来临,部署管理层做好防控通胀的预案。

  按照我国经验,通胀通常发生在实际经济增长率超过潜在增长率的时候。随着此次经济周期在2009年第一季度触底,第二季度开始回升,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同比去年11月份触底转正,CPI上升趋势十分明显,有通胀预期很自然。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市场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对于2010年来说,恶性通货膨胀可能不太容易出现,但是物价上涨其实已经形成了。在中国,CPI超过10%对于决策者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不能接受的,应该是恶性通胀。但是5%以下或者左右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目前的通胀还主要是预期,会不会变成现实要看发展。总的来说,至少上半年会温和上涨,如果控制不好,下半年会出现实质通胀,主要看经济主管部门控制得如何。(记者 白琳 王 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