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强银行业监管 禁止商业银行“坐盘交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加强银行业监管 禁止商业银行“坐盘交易”
2010年01月22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加强银行业监管方案,限制大型金融机构规模和业务范畴,尤其是禁止商业银行“坐盘交易”,与投资银行划清界线,意味重新采纳大萧条时期的法规,以免金融海啸重临。奥巴马在麻省参议员补选民主党败阵翌日,对华尔街又一次重拳出击,分析指是大打民粹牌。

  奥巴马在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沃尔克以及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唐纳森陪同下,宣布新监管方案,当中采纳了沃尔克的建议,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分家,禁止前者涉足高风险投机活动,例如对冲基金和坐盘交易。

   防鲁莽押注 拖垮金融体系

  所谓坐盘交易,是指金融机构用自己的资本在市场买卖,而非代表客户执行交易。华府批评有关交易卤莽押注美国楼市,令银行亏损巨大,险些拖垮整个金融体系,迫使华府动用7,000亿美元(约5.4万亿港元)公帑拯救。

  建议如获通过,美国大型银行包括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都将受到影响。其中,高盛集团去年逾90%的税前盈利都来自金融交易和本金投资(即动用高盛本身资金进行投资)。

  早在大萧条时期,美国便通过“格拉斯-斯蒂高尔法案”,要求涉足资本市场的金融机构与主要提供传统客户服务(如存款和借贷)的银行区分,直至1999年才撤销。花旗前行政总裁里德认为,议员废除该法的决定是错的。

  拟增设机构 保障客户利益

  奥巴马的提议还将对全美最大的金融机构规模设置限制,防止出现“大得不能倒下”的银行威胁整个经济,当前还不清楚政府认可的确切规模限制。方案亦可能提高资本金要求。

  此外,华府拟设立新的消费者保障机构,保障银行客户利益。此建议受到银行说客反对,但华府强调绝不妥协。两党正讨论在银行监管机构下增设部门,有权订立消费者监管规章,但执法权就交由监管机构代办。

  美国失业率维持10%以上水平,民众对华府救助华尔街非常不满,是民主党于麻省参议员补选落败的原因之一。奥巴马上周亦宣布向50家金融机构征费,望10年内收取1,170亿美元,以收回部分“问题资产纾困计划”的成本,企图纾减民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