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八功成 年底物价微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保八功成 年底物价微升
2010年01月22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353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我国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局面,实现了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2009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2%,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10.7%。

  统计显示,2009年中国农业生产继续稳定发展,工业生产逐季回升。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3082万吨,比上年增长0.4%,连续6年增产;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0%,其中四季度增长18.0%。

  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市场销售增长平稳。2009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增速比上年加快4.6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

  CPI末月上涨仅1.9%?

  “不可能与每个人感受一样”

  2009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下降0.7%,11月份由负转正,12月份上涨1.9%。

  对于物价涨幅与部分民众预期不一致的问题,马建堂评价说:“我不能做到让每一个人的感受都一样,否则我就要统计13亿人口感受的物价,没有那么多的人力、物力。”他解释说,CPI统计包括了蔬菜在内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但不包括民众感受强烈的房价。 (柳建云)

  中国GDP世界排第几?

  “人均GDP仍居百位以后”

  记者问及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排名问题时,马建堂回答说,排在第几位,专家学者包括在座的朋友们可以去比较和研究。但有一个基本的事实,中国人均GDP仍然是居世界百位以后,人口多、底子薄、相对资源少、贫困人口多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 (柳建云)

  CPI 11月由负转正

  PPI 12月由负转正

  居民消费价格和生产价格全年下降,年底出现上升。居民消费价格11月份同比涨幅由负转正,当月上涨0.6%,12月份上涨1.9%。

  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5.4%,12月份由负转正,当月上涨1.7%。

  城乡居民收入

  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885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比上年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比上年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5%。( 刘铮、周英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