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存款准备金未获证实 流动性调节或暂回常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差别存款准备金未获证实 流动性调节或暂回常态
2010年01月27日 08:3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导致昨日市场深幅调整的原因是一则传言,据称国内数家商业银行被央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且昨日是缴款日期,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证实。此外,1年期央票利率也结束了连续两周攀升的态势。综合各种信息看,业界专家认为流动性调节已经实现预期,未来一段时间或至少春节前央行对于流动性的调节将回归常态。

  对于国内数家商业银行被央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市场传闻,央行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并不知情”,“更无从谈起缴款的事情”。

  1月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结束了此前连续两周的攀升,持平于1.9264%。市场预期本次央票利率将小幅上调并未应验。当日未开展正回购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1年期央票利率的暂停上升,被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是流动性调节走向常规的表现。市场之所以屡次错误的判断央行操作手段,说明这两者之间的评判标准有分歧。或许今后央行还会有出乎市场预料的措施出现。但此次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则主要是为保持银行体系资金充沛,从而应对春节前消费旺季和企业发放奖金产生的提款、转账需求。

  为了对冲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上周二中国央行发行了240亿元1年期央票,其中标收益率上涨8.3个基点,高于市场预期的4~6个基点。

  今年以来,央行在1月7日将3个月期央票利率上调了4个基点,并在1月12日将1年期央票利率上调了8.29个基点,上证指数受此影响分别下跌近2%;但在1月14日意外地将3个月期央票利率维持不变,一度舒缓了市场对于政策收紧的忧虑情绪,并带动当天股市大幅收高。

  本次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为100亿元,较上周240亿元的发行量明显减少。与此同时,央行继上周二之后,再次暂停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可能意味着春节前的流动性调节将走向常规。但不排除随着银行资金成本的提高,以及预期和实际层面上的资金面较此前趋紧,未来1年期央票利率将总体延续缓慢上升趋势,小幅波动也可能出现。这种状况很可能是春节后的事情了。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1460亿元,较上周的2500亿元减少1040亿元。今日10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量大大低于上周二240亿元的发行规模,显示央行有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上周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14周的资金净回笼,实现资金净投放,本周也有望延续净投放。 (闫立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