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大代表热议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东省人大代表热议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
2010年01月27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胡洪林 张译文)正在此间召开的山东省人大会议上,国务院去年十一月底批复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参会代表热议的话题。省人大代表们普遍认为,在珠三角、长三角先后崛起后,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成为中国长江以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

  省人大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李春亭认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不仅是东营市的历史机遇,也是山东省在“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作领域。他希望东营紧紧抓住黄河三角洲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抢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引进高层次的决策、创新、管理人才,引进高新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省人大代表、山东省长姜大明表示,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是几代山东人的愿望。他要求在开发建设中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增强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的支撑能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坚持抓好生态建设,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建设,真正做到该开发的开发好,该保护的保护好,努力把黄河三角洲建成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经济社会更加协调,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高效生态经济区。

  省人大代表、中共东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秋波说,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和开发建设的核心区域,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东营将举全市之力推进黄三角的开发建设,始终突出高效生态战略定位,全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力争今年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提升大开发的新格局。

  省人大代表、东营市长张建华称,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顺利推进给东营带来了重大机遇。去年,东营经济社会发展逆势而上,各项指标平稳较快增长。全市实现生产总值二千零七十六点六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一成二四。目前,开工建设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构筑起了高效生态产业体系的大框架。

  黄河三角洲位于渤海南部黄河入海口沿岸地区,包括山东省的东营、滨州和潍坊、德州、淄博、烟台市的部分地区,共涉及十九个县(市、区),总面积二点六五万平方公里,占山东全省面积的六分之一,总人口约九百八十五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强。黄河三角洲土地资源优势突出,地理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生态系统独具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具有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的良好条件。加快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不仅关系到环渤海地区整体实力的提升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局,也关系到环渤海和黄河下游生态环境的保护。(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