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印贸易额较快增长 印成其第9大贸易伙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对印贸易额较快增长 印成其第9大贸易伙伴
2010年01月27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月27日电 (索有为 张成 黄欣 韩丹茜)2009年,广东成为中国对印贸易排在前5位的省市中唯一实现增长的省份。广州海关2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去年对印度贸易总额7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印度也超越伊朗和加拿大跃升为广东第九大贸易伙伴。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上半年广东对印出口延续上年末下降趋势,下半年开始,广东对印出口率先回暖,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其中12月单月创年内新高,出口7.3亿美元,同比增长58.4%,环比增长24.5%。出口企稳回升迹象明显。

  而2009年广东自印度进口则总体处于下降趋势,进口规模则持续在低位徘徊。前10个月一直保持负增长,11月受上年基期较小影响,恢复年内首次正增长,12月单月进口1.2亿美元,同比增长37.2%,环比增长26.1%。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积极推行“走出去”战略,广东对印度承包工程发展迅速,相关出口货物激增。2009年广东对印度承包工程出口货物在2008年600万美元的基础上,激增到1.2亿美元,增长19.7倍,占广东对印度出口总额的1.6%。

  数据表明,印度是继澳大利亚、巴西之后的全球第三大铁矿砂出口国,铁矿砂在广东自印度进口具体商品中的排名也由2008年第一位降至第六位。此外,广东自印主要进口商品中除纺织品进口值大幅增长31.7%外,钻石、未锻造的铜及铜材、初级形状的塑料、牛皮革及马皮革和农产品进口值均出现较大降幅,分别下降16%、28%、33.3%、31.4%和51.2%。上述八类商品合计进口值占广东自印进口总额的55.8%。

  但海关提醒说,中国对印贸易顺差快速增长引起印方强烈反响,印度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更加严重。而且在投资领域,印度也多次以“安全威胁”为由,限制中国企业在印承包工程,甚至有意在签证方面制造困难,对中国企业形成困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