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代表:民间企业融资难是阻碍投资的瓶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人大代表:民间企业融资难是阻碍投资的瓶颈
2010年01月28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8日电(记者 何蒋勇 徐小勇)当前经济企稳回升后,经济增长的动力亟待由政府投资向市场驱动转变。浙江省两会上,人大代表崔秀玲建议进一步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加快形成“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跟进”的格局,是夯实经济企稳回升基础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任务。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政府投资所占比重明显增加,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仅为27.7%,增幅明显落后于政府投资。浙江省是民间资本活跃、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民间资本对本地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作用巨大。

  近年来,民间投资在浙江全省总投资所占的比重呈逐年递增趋势,从1978年的18.1%上升到2008年的73%。并且在2000年以后,民间投资超过政府投资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崔秀玲认为,“民间投资在拉动当地经济增长、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解决劳动就业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2009年,浙江省在较为困难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间投资也日渐活跃,但是民间投资仍未大幅启动,经济持续发展后劲仍显不足。“当前,浙江民间投资的欲望不强烈积极性不够高,不少民营企业对应该投资哪些产业和行业感到迷茫。”崔秀玲通过调查发现,民间投资存在着意愿不强烈、行业准入限制较多、融资渠道不畅通、服务不到位、投资规模小等问题。

  对此,崔秀玲建议,首先应该通过舆论倡导“实业立省、实业兴浙、实业致富”的理念,给民间投资足够的关心,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主体积极投身“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浪潮;同时,政府应尽快修订投资核准目录,降低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等领域的门槛,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铁路、航空、电信、电力等行业;而且要出台相关政策把民间投资作为促进投资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把促进民间投资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通过完善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争取一批基地型、龙头型特大项目列入国家计划。

  崔秀玲还建议,政府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多元化多层次金融体系,缓解民间企业融资难问题。还要尽快打破民间企业融资瓶颈,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民间投资者进行高新技术项目投资提供资金支持;对民间投资项目政府要减少审批程序,做好配套措施,对民间投资项目,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鼓励和允许发展的项目,且资金等建设条件落实的实行登记备案制,逐步取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的各种审批;对确需审批和上报审批的项目,减少审批环节,公开审批程序,实行限时服务。“政府还要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投资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