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代表:成立民营村镇银行 促民资找出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人大代表:成立民营村镇银行 促民资找出路
2010年01月30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 (记者 李飞云)在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来自温州的浙江省人大代表潘孝政在会上提出,希望能出台政策成立民营村镇银行,政府领携温州民间资本寻找出路。

  作为民间资本丰富的浙江乐清,市委书记潘孝政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据保守估计,乐清民间资本在500亿以上,而目前乐清只有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和一家试点村镇银行在运营,目前规定的小额贷款发放贷款量而言,一两个亿放贷量远远不能解决众多民资的出路。因此他希望能出台政策,步伐再大点,力度更强些,尤其是民资丰沛的县市区,可先做试点成立民资控股的民营村镇银行。

  “根据村镇银行规定70%的单笔投放在50万以下,其投贷主要是解决农村农民的创业资本,如农民创业成功,将会间接拉动农村消费市场,同时使得现有的地下资本纳入金融体系内,民资阳光化,避免出现一些社会问题。”潘孝政针对乐清民资分析道,民间资本现在主要用在非法融资和高利贷,而这两项的风险极大,容易出问题,“象金华吴茵一案,就是例子,乐清若管控不好,也容易出现这些问题。以往民间之间借贷往来甚至不打借条,全凭信义两字,但这也往往为社会稳定埋下安全隐患。”

  他还表示,温州民资的活跃,主要系地域文化所形成,影响温州至深的永嘉学派,提倡农工商并重,因此历来民间没有出现其他地方的轻商现象,再者,温州人多地少,背井离乡外出创业也习以为常,并不同于浙北杭嘉湖之地,是鱼米之乡,小家碧玉,日子过的舒坦,自然不会想到外出。

  “温州人受制于环境资源,人均不到三分地,人员流动带动资本流动,再加上资本本身的逐利现象,出现温州资本炒房团、炒煤团等现象,这很正常,也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是难以压制的,只能疏导。”潘孝政为温州民间资本辩护道,他提起让温州人至今还惦记并感谢的原温州市委书记袁芳烈,称他为温州人解除约束,放下体制之争,为温州带来三十多年的发展和繁荣打下基础。

  “而现在温州发展再遇瓶颈,尤其是在温州资本上,民间非常愿意作先行一步的尝试。”潘孝政最后如此表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