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职工2009年人均月工资2580.25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市职工2009年人均月工资2580.25元
2010年02月06日 05:3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市(重庆)统计局公布数据表明,我市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去年平均工资为30963元,同比增长了14.7%。也就是说,我市职工去年人均月工资为2580.25元。

  市统计局称,去年全市城镇经济单位有职工231.82万人,同比增长了1%。从所有制来看,在国有单位上班的职工有114.21万人,在城镇集体单位上班的职工有9.83万人,在其他单位上班的职工有107.78万人。

  市统计局称,去年全市城镇经济单位用于发工资的总额为706.57亿元,同比增长了15.1%。

  分单位类型看,国有单位发工资用了385.41亿元,同比增长了13.7%;城镇集体单位发工资用了19.81亿元,同比增长了11.4%;其他单位发工资用了301.35亿元,同比增长了17.3%。

  数据表明,去年全市国有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34048元,同比增长了14.4%;城镇集体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20352元,同比增长了16.7%;其他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28627元,同比增长了15.1%。

  新闻纵深

  职工平均工资三问

  每次公布统计部门出台的职工收入数据后,都有许多市民认为自己的收入没有达到平均水平,自己属于“被增长”。

  为何会出现“工资被增长”现象呢?在市统计局的官方网站上,市统计局对全市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答复。

  问题1

  平均工资数据怎样出笼

  市统计局称,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是按照国家统计局《劳动统计报表制度》的规定,通过全面统计获得。

  按照有关规定,城镇经济单位劳动统计报表的统计范围包括国有经济、城镇集体经济、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和港、澳、台投资经济、其他经济单位及其附属机构,不包括私营单位和个体工商户。

  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工资总额指城镇经济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所有劳动报酬总额。“平均工资由工资总额除以平均职工人数而得”。

  问题2

  统计平均工资有何意义?

  市统计局称,平均工资是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依据之一;是制定工资标准、实行法律赔偿、解决劳资纠纷的重要参考依据;是确定养老金的参考依据;工资总额是企业承担缴纳养老、失业、医疗、工伤、计划生育等社会保险金的主要依据。

  “平均工资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之一。”市统计局称,通过工资水平的变化,可以反映出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

  市统计局称,平均工资还是反映收入分配状况的重要指标。从目前情况看,工资占城镇个人收入的70%以上。因此,客观反映工资水平变化以及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差异,对于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作用。

  问题3

  为何达不到平均水平?

  为何部分市民觉得自己的工资达不到全市平均水平?在市统计局看来,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一般情况下,工资呈偏态分布,所以在城镇经济单位中,50%以上的职工工资收入达不到平均工资水平。

  其次,由于职工工资总额中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各项费用(如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各项工资性补贴和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所以平均工资肯定比“实发”平均工资高。

  第三,由于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仅仅是统计范围内职工的平均工资水平。而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城镇个体劳动者及其雇工,离退休、退职人员,再就业的离、退休人员等按有关规定不列入其统计范围,所以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会高于全社会平均工资。(张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