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湿陷性黄土区高铁运营 展现中国人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首条湿陷性黄土区高铁运营 展现中国人智慧
2010年02月06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29日,郑州铁路局在郑州召开2010年春运暨郑西高铁新闻通气会。宣布郑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时间确定为2010年2月6日,票价和时刻表有待铁道部最后确定。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2月6日电 (记者 李志全)6日上午,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分别从郑州和西安发车,向世人宣告投入运营。这也表明,中国高铁技术,已站在了世界铁路发展的制高点。

  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该线路全长505公里,工程概算353.1亿元。它也是中国“四纵四横”徐州至兰州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时25分,在郑州火车站。满载旅客的白色G2003次中国“子弹头”列车准时发出,经郑州、洛阳两座夏商时期古都,预计14时左右“穿越千年”抵达汉唐古都西安,共计10个站点。自此,中原大地与八百里秦川2小时可达。

  郑西高铁全线8成地段处于湿陷性黄土地区,给路基、桥隧、轨道的建设带来很大难度。这种情况下建高铁,国内外尚属首例。

  据中国地质专家介绍,湿陷性黄土是在干燥情况下比较稳定,遇水之后会显著沉陷的黄土,在国外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如果地基沉降几毫米,列车运行中就会酿成大祸。

  “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说,建设者成功突破了一道道技术难关,“我们做了大量的路基沁水试验、大量桥的装机试验和大断面黄土隧道的试验,保证实现了、建设了一条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

  同时,郑西高铁全线广泛应用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包括无砟轨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列车。目前,它每天开行7对动车组,给沿线1亿多人口的出行带来便利。

  郑州铁路局局长张军邦说,该高铁将满足中西部地区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有力地促进豫陕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实施。

  乘高铁出行——正成为中国人新的行走方式。到2012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