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继续鼓励国有企业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荣融:继续鼓励国有企业上市
2010年02月08日 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7日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未来将继续鼓励国有企业上市。国企购买外国企业提高运作效率是必然选择。

  李荣融表示,这几年央企发展比较快,很重要的原因是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支持。“计划经济条件下我们不可能走得那么快,因为‘要钱’都要排队,一个项目要拖很长时间。现在从资本市场上市之后,筹集资金速度快了,所以我们就能抓住机遇获得很快的发展。”

  除了资金,上市更重要的还是改善了公司治理结构,李荣融表示:“原来有公司治理很多事情不透明,靠企业领导人个人的觉悟很难,老是由国资委监督也很有限。最有效的监督就是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上市公司的管理就是让公司管理不断透明,阳光之下企业才能不断成长。”

  李荣融表示,未来要把国资委的工作重心放在监管上。“企业的主业和目标定好了,怎么发展是企业的事。目前一部分企业的总经理还要国资委选派,以后这都是董事会的事,国资委要把股东代表选好,使他有清醒的头脑、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李荣融表示,国资委未来的工作就是要超前研究,吸取教训,确保在任何情况下,大型国企不出现像安然、雷曼一样的问题。

  对于国有企业未来的方向,李荣融表示,国企要调整结构,扮演让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角色。国企要投资新领域,我国正在编制“十二五”规划,国家未来要发展的,在起步阶段是不太赚钱的,国有企业就要去干。

  “国企自身要有活力,国家要你控制的领域要控制住,你的影响力还要增加,”李荣融表示,现在国家影响力很大部分通过企业来体现,所以企业会越来越大。首先我们要把公司治理搞好,把主业搞清楚。第二,有些领域国企必须得退出,因为市场已经很成熟了。我们一定要培养一批巨星企业和一批优秀的中小企业,形成一个竞争比较强的结构。

  近十年来,国企改革行之有效地为国有资产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时至今日,已有上百家国有企业海外融资,纷纷在香港、纽约、伦敦等证券市场上市。李荣融表示,中移动、中石油、中石化等优秀的央企基本上都在纽约上市。央企应该给投资者好的回报,因为投资者首先承担了风险。

  李荣融还表示,要提高国企的运作效率,进行海外收购、购买海外的企业是必然的,因为只能在本地、本国组织资源,对企业的发展远远不够。跨国经营可以提高资本的效率。 (记者 徐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