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持国债令美担心 专家称不会影响中美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减持国债令美担心 专家称不会影响中美关系
2010年02月20日 11:23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专家:美中关系会遇更多挑战 需照顾彼此关切

  奥巴马再放风声施压:将全年劝说人民币升值

  据2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2月减持了342亿美元美国国债,这在西方引发强烈关注。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减持美元资产问题上,美国的担心要比中国大得多,但这对中美关系影响并不大。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说,“数据显示,大陆购买的美国国债正在回落,有助于缓和中国国内的批评,还让花钱大手大脚的美国决策者有所清醒,而不是一味地以为中国将会永无休止地抢购美国的债务”。

  美国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普拉萨德认为,中国政府正在部署储备,以设法向美国施压,迫使美国停止在货币问题和贸易问题上对中国叫嚷,并且迫使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和停止在人权问题上向中国施压。日本共同社也认为,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是中国政府就美国贸易政策和巨额财政赤字问题发出的“无声抗议”。“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时候恰是美国对华贸易战逐步升级之时”。

  但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中国是在去年12月减持的美国国债,而且数量“很小”,不应对此做过多解读。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减持手中的美元资产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美元资产。如今我们减持美元资产主要有几个因素,首先国内舆论对美元态度发生变化;我们有了其他的投资选择,不一定非要靠美元来给手中的外汇保值;减持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美国的试探性反应。何茂春认为,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对中美关系影响并不大,“从经济角度看,中美两国互相影响只会越来越深,彼此谁也不能脱离谁”。(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本报记者 王跃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