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揣着新愿望返城:春节后农民工返回长三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虎年揣着新愿望返城:春节后农民工返回长三角
2010年02月21日 14: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20日,大年初七,虎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城市的车站、码头人流如织。大批农民工怀揣着新的愿望,早早返城。来自招聘市场的信息显示,今年的待遇好于去年,而农民工的“想法”也明显多些。

  “我想早日租个门面房开个店,自己做小老板。”来自安徽枞阳县的农民工徐益军说。20日,他从老家直接坐长途汽车返回江阴。跟父辈靠体力在外打工不同,属于“80后”的他“是靠技术吃饭的”。他在江阴干水电工已近5年,每年除去各类开销后,能攒下两万多元——这比在安徽老家干好多了。

  几年内,他所在的江阴城郊正经历着快速城市化的进程,外来人口明显增多,服务性消费十分红火,这让他对将来的水电维修生意充满信心。

  20日下午,西装革履的颜明拉着拉杆箱走出上海火车站,走向出租车候车处。来自河南新乡的他,是上海某房产中介的业务员。他说,并不介意被人叫做“农民工”,但希望“将来能做白领”。

  徐益军、颜明是长三角农民工“新形象”的缩影。他们收入增加了,穿着体面了,有事业心甚至创业想法的人也多了。徐益军说:“我现在回老家根本待不住,回城里反而更习惯些。”

  另有一些返回长三角的农民工则想在新年里试试运气、换换工作。浙江台州人赵心宁一早就赶到了杭州市外来劳动力市场。23岁的他说:“以前在老家做模具,又脏又累,一年赚的钱也只有三万多元,年后想在杭州找份新工作。”

  记者在上海、浙江等地的劳动力市场采访获悉,跟往年相比,今年农民工的就业形势较好。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一处处长向明华说,市场19日就开业了,当天提供的服务业、工业等岗位数量近1万个,前来应聘的人数有500人,应聘者很受欢迎。

  不少受困于“用工荒”的长三角企业今年对农民工的需求尤胜往年,一些企业在“招人”的同时还更加注意“留人”。

  位于浙江绍兴的大型纺织印染企业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向返厂的农民工公开承诺:“从3月1日起,员工食堂工作餐标准统一提高到5元;从2月1日起,员工凡进公司三个月试用期满后,即给予办理医疗保险;2010年逐步提升生产一线计件制员工的工资水平,人均收入提升幅度为15%左右。”在上海,劳动监察执法部门在加大清欠农民工工资的力度,让农民工返乡过年后返城时能放心上岗。

  上海市农民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说:“预计农历正月十五之后将迎来农民工返城高峰期,届时农民工就业市场将更加活跃。”(叶锋、张道生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