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再起争端 中国维稳态度坚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汇率再起争端 中国维稳态度坚决
2010年03月02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美之间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又展开了新一轮的交锋。

  上周四,美国参议院15位议员联合上书美国商务部,要求奥巴马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施压,并称“如果不这样做,将损害美国制造业。”

  上述议员包括10名民主党参议员和5名共和党参议员。他们联合致函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称商务部没有恰当调查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处于低位,以此在对外贸易中获利。中国补贴出口货物的做法威胁到美国的生产商和工人,商务部必须做出回应。

  截至记者发稿,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未就上述内容做出回应。

  尽管美国再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压,但中国政府“维稳”态度非常坚决。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的根本原因,更不是导致国际经济失衡的根本原因。

  “如果以美国经济或国际经济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为借口,把经济失衡问题归结到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是错误的,是找错了药方,失去了一个基本的判断。”姚坚说。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动荡,特别是欧洲部分国家出现了主权信用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支撑点。

  此外,从市场来看,受持续走稳的汇率中间价指引,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走势依然平稳。当日早间,央行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在6.8269元,较25日的6.8270元微跌1个基点。美元兑人民币在询价交易系统中最终收报6.8260元,较25日的6.8268元微幅回落8个基点。市场预计,在两会召开前美元兑人民币将维持在区间内窄幅整理。

  “两会召开在即,短期内人民币还将继续盘整,汇价还将继续在6.8250元至6.8350元的波动区间内运行,暂时不会出现大幅升值,人民币汇率短期将会继续处在稳定的状态。”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研究员肖丽表示。

  面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挑衅,中国政府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态度非常明确,所涉及到的我国相关出口企业也紧急呼吁保持汇率稳定。

  2月26日,在获悉美国参议院议员的联名上书后,包括家电、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行业在内的多家企业紧急通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向相关部门表示希望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目前,从中国近15个月以来贸易平衡状况的改善和国内企业生存、国内就业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看,当前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是重要的经济政策目标之一。

  近期,有消息称相关部门正在对此议题进行摸底调研。2月25日,有媒体报道,据纺织领域消息人士透露,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都正在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压力测试,以期厘清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会对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等行业造成何种影响。

  该人士表示,这一摸底调研已经启动,暂时未获悉有明晰结果,不过据几类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对口商会粗略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个百分点,行业的净利润率将直接下降1个百分点,而当前这些行业的平均净利润水平仅仅在3%至5%。

  “但不能因为有这场摸底,就认定人民币一定会进入升值通道。如果当前中国企业还不足以应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冲击,人民币恐难大幅走强。”中信建投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魏凤春说。

  在如此大的压力下,有学者建议,国家应该算好两笔账:一是如果人民币升值,会对就业、出口带来多大的损失;二是如果美元长期贬值,人民币汇率不动,我们又会损失多少。

  但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对人民币升值持支持态度。他在2月26日举行的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说,如果我们继续实行人民币低估的政策,不仅会引起国际上一些不平衡和贸易的纠纷,而且更重要的是使得国内市场的开发缺乏足够的动力。而人民币升值之后,中国的企业家就会更多地注意开发国内市场。

  更有甚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已势在必行,基于国际联盟已经开始对中国制造进行大规模双反,所以人民币也在此时不得不被升值,当然,目前管理层还没有明确表态人民币已开始升值,但这也只是时间问题。(李雨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