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智囊为中国发展方式转变“吹风”解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层智囊为中国发展方式转变“吹风”解惑
2010年03月06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符永康)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6日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立新等智囊人士回答记者提问,为中国转型“吹风”解惑。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发展创意产业有何意义?在多家研究机构任职的厉无畏指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内容,“它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通过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这两大动力,来推进产业升级,使制造业能够有产品的创新,同时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科技竞争力如何提升?身为中科院院士的徐冠华指出,一要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二要下决心破除利益格局的障碍,继续推进科技评价和科技奖励制度的改革。三要大力地继续倡导学术开放和平等。

  如何提高居民消费率?曾多次参加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郑新立说,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已经下降到历史最低点43%,如果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把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广大老百姓的收入就会有较快的增长。收入增长能够使广大中低收入者受益更多,增强他们对商品购买和支付的能力。

  应对气候变化持何种立场?担任国家减灾委专家委主任的秦大河表示,中国政府包括科技界一致同意,应当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我们还特别强调,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气候变化要并重发展,不能单单强调某一项。”他还着重强调“适应气候变化”的意义。

  中小企业如何应变?出席记者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总裁王文彪指出,企业的机遇有三:一、中央为加快转变、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正确的路线和方向是企业成功的根本保障。二、“国家赋予了我们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我们调结构、快转变、上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三、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会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产业空间和市场能量。

  作为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第一场专题记者会,大会邀请5位在经济、科技、气候、企业等领域各有建树的专家型委员,集中回应民众和外界对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疑问,其“吹风”意义值得关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