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民生四大“账单” 关注百姓冷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民生四大“账单” 关注百姓冷暖
2010年03月07日 14:1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财政预算报告已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份国家“大账”中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项目支出受到广泛关注,今年民生支出安排合计8077.82亿元,增加651.34亿元,增长8.8%

  账单一 教育

  支出2159.9亿元 增长9%

  [热点链接]教育是民生之本。今年2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全社会关注农民工“同城待遇”的大背景下,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也列入预算报告视野。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支出2159.9亿元,增幅为9%,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2.7个百分点。

  [预算报告]——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共安排731.5亿元。

  ——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绩效工资,安排补助197.8亿元。

  ——继续推动中央高校减轻债务负担试点工作,并启动新一轮“985工程”建设,安排资金116亿元。

  —— 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安排补助60亿元。推进中西部地区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和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安排补助100亿元。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及国家助学贷款贴息等政策,安排经费226亿元。

  ——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安排100亿元。

  [代表感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郭子仪: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这一举措非常好,我们办教育的人感到越来越有信心了,希望政府以后更多关注基础教育以及学前教育。

  账单二 社会保障和就业

  支出 3582.25亿元 增长8.7%

  [热点链接]2010年1月1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实施,这一反复强调“对农民工要一视同仁”的办法受到广泛关注。预算报告提出,2010年,中央财政用于社保和就业支出3582.25亿元,增长8.7%,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2.4个百分点,覆盖全民的社保安全网越织越密。

  [预算报告]——安排补助资金70亿元,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

  ——对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共安排补助资金1561亿元,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施全国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巩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共安排补助资金633亿元。

  ——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安排就业资金397.17亿元(加上列入其他科目的就业资金为432.67亿元)。

  [代表感言]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这几年农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农民享受到很多优惠,现在大病有保障,上学不要钱,养老在推进,60岁以后也有了基本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大学生就业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国家可以考虑就业政策向中西部地区、向中小城市倾斜,为大学生合理流动创造更多的机会。

  账单三 医疗卫生

  支出1389.18亿元 增长8.8%

  [热点链接]2010年,新医改踏上“攻坚之旅”——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阶段。中央财政用于医疗支出1389.18亿元,增长8.8%,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

  [预算报告]——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1268.2亿元。

  ——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并将财政补贴标准由上年的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120元。

  ——支持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代表感言]湖南省株洲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刘晓武:目前,国家已明确了公立医院改革要坚持公益性质,这是个大的方向,希望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相关政策督促各级地方政府落实财政投入问题。

  账单四 保障性住房

  支出632亿元 增长14.8%

  [热点链接]在今年各大网站的两会民意调查中,“住房问题”都位居前列。为让百姓都能“安有所居”,中央财政保障性住房支出安排632亿元,增长14.8%,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8.5个百分点。

  [预算报告]重点将进一步推进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解决375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全面启动城市、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改造,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和少数民族地区游牧民定居工程。

  [代表感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兴业县民政局党组书记梁启波:我们那里已经有了政府为百姓建的廉租房,很多低保户都已经纳入了廉租房的范畴,“居者有其屋”的梦想不再遥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