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香港汇入全国高铁网 京港行程缩至8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刘志军:香港汇入全国高铁网 京港行程缩至8小时
2010年03月13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2月6日10时50分,西安开往郑州的首趟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从西安车站发车。当日上午,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分别从郑州和西安发车,标志着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中新社发 唐振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3日电 今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报道,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2日在会见该报社长王树成一行时强调,十分高兴香港高铁项目可以上马。他和铁道部的相关负责人指出,广深港高铁建成后将与京广高铁连成一线,将会极大地改善香港与内地的交通情况,大大缩短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使香港与深圳显现出同城化的效应。这不仅给民众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对香港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再创新辉煌也会起到强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香港高铁项目的建成,可以让香港汇入全国高铁的网络,从香港到广州的行车时间将会由原来的两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香港到北京也会由现在的24个小时压缩到8个小时;香港到上海会由现在的18个小时缩短到6个小时,大大提升了香港市民出行的效率。与香港这段高铁接驳的广州到深圳段,早于2005年12月已经开工,工程进展顺利,今年内就可以投入运营。

  刘志军部长强调,中国高速铁路不仅创造了平均时速350公里的全球第一的“中国速度”,其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变化和对所经过地区人民生活形态的改变,更是影响深远。此外,比起仍主要依靠进口和外国技术的飞机和汽车,中国高速铁路的设备和技术,更由于中国拥有全部的知识产权而成为“中国创造”的代名词。

  刘志军表示,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只拥有2.2万公里铁路,且一半处于瘫痪状态。改革开放后,中国铁路得到了发展,近年更出现了从量的扩张到质的飞跃。据悉,截至2009年底,中国铁路已经达到8.6万公里营业里程,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二。他强调,中国铁路的优势不止是在速度上的全球第一,在铁路所产生的效益上更是无人能及。此外,在世界各国都在倡导低碳经济的时代,高速铁路运能大而且基本上没有碳排放,成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载体。相比其它交通运输工具,高铁在节约土地、能源以及污染小、安全性好等方面优势明显,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对于年初争论较多的香港高铁一事,陪同刘志军部长会见的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广深港高铁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与京广高铁连成一线,它将会极大地改善香港与内地的交通情况,大大缩短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对香港的经济发展也将有强大的促进作用。(记者李雪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