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迎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 主题消费与服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迎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 主题消费与服务
2010年03月15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14日,一位市民在活动现场浏览“3·15”特刊。当日,江苏省南京市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工商、消协、企业、行业协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接受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和免费提供各种服务。 中新社发 钟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5日(何敏)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中,“消费”是被提及次数非常多的词汇之一。在急需扩大内需、保持经济良性增长的现在,如何更好地为消费服务成了重要话题。早在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天是第27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消费与服务”。

  消费与服务成今年“3.15”主题

  中国消费者协会从1997年起,通过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的方式,开展“年主题”活动。2010年中消协推出的消费年度主题为“消费与服务”,以此影响经营者继续坚持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切实保证商品和服务质量,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红灿表示,今年 “消费与服务”主题强调的是消费维权工作要紧密围绕“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做好服务工作,服务广大消费者,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和谐。“中国创造”是企业的历史使命;“保护消费者权益”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这也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主题服务消费 意在拉动内需

  “调结构,扩内需,促民生,保增长”依然是今年两会的主题。在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18次提及“消费”。在2009年,国家大幅增加了农机购置补贴规模,还实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以及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这些扩大内需的举措对市场拉动作用更加明显,极大地带动了消费的整体提升。

  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消费者乐于消费,在一定程度能够拉动消费,从而实现扩内需的目标。所以“消费与服务”主题的确定紧密联系了两会精神,意在更好地为拉动内需、保持良性经济增长服务。

  新消费纠纷出现 中消协提出“三个为先”

  随着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的大量出现,我国的消费类型正发生着变化,如在消费方式上出现了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等新方式,消费支出结构也从实物性消费向服务性消费倾斜,由此也产生了新的消费纠纷。

  杨红灿表示,要切实解决好这些消费纠纷,服务广大消费者,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和谐。中国消费者协会已提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时要做到“三个为先”,即社会共同责任,主动为先;解决消费纠纷,和解为先;企业社会责任,保护消费者为先。

  新闻链接

  3.15的来历

  为了扩大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此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促进国家、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和交往,更好地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每年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这一日期的选定是基于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于1962年3月15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总统特别咨文》中,首次提出了著名的消费者的“四项权利”,即:获得消费安全的权利;取得消费资讯的权利;自由选择商品的权利;合法申诉的权利。

  从1983年以来,每年的3月15日世界各国的消费者组织都要举行大规模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集中宣传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组织的义务,显示消费者的强大力量。

    2009年汽车投诉大幅上升 修车环节让人最不满

    惠普将为问题笔记本提供延保 并考虑提供补贴

    惠普向消费者道歉 仍未表示是否召回问题电脑

    惠普维权队伍数量“滚雪球” 质检总局介入调查

    捷达内部爆出"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质量缺陷(图)

    揭秘商场打折促销真实内幕 认清六大消费陷阱

    22城市消协维权组织称:饭店收消毒餐具费侵权

    爱马仕、范思哲和BOSS等顶级大牌再陷质量门

    山寨机成投诉重灾区 SP服务商吸金陷阱面面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