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今年3月中国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部长:今年3月中国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
2010年03月22日 03: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德铭21日说,如果美国因人民币汇率问题对华实施贸易制裁,中国不会熟视无睹。刘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月或将出现贸易逆差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低估和操纵

  “我个人预计今年3月,中国的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陈德铭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把国际金融危机归结为贸易收支不平衡的全球失衡,是一种相对比较片面和狭义的理解。

  如果3月份出现逆差,这意味着2004年5月以来,中国月度贸易的顺差状态将首次中断。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陈德铭昨天再次回应说,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如果美国在汇率问题上一再坚持中国操纵汇率,并且如果伴随贸易的制裁,中国不会熟视无睹;如果伴随着法律方面的诉讼中国也会奉陪。”

  中国对美顺差呈下降趋势

  陈德铭说,这段时间总有个别国家把眼睛盯着中国的贸易,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来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这个论调失去了两个基本的事实。其一,一个国家的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超过20%,期间中国贸易顺差不降反升。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但是全年贸易顺差同比下降34.2%。今年1月至2月,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贸易顺差降幅超过50%。

  “即便这么大的下降,美国好像还不满意”。他分析说,其中因为中国顺差大概73%是对着美国的(去年数据)。

  此外,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是跟各国分工协作、利益共享。在以中国为结点的国际分工链上,中国通过初级原料的进口带动了相关国家的发展,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贸易顺差,并通过资本品、奢侈品和服务贸易进口,为发达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中国想买东西美国不卖”

  对于中国之所以与美国有贸易顺差,陈德铭认为,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对中国实行严格的出口限制。美国三次对中国实行出口产品限制,仅2007年就增加了几十个品种的出口限制。

  陈德铭解释说,航空航天等应用技术,还有很多零部件中国想买买不到,“我今年本来想组织几个大型采购团到美国,但是企业家们报给我一些需要采购的东西,显然美国现在还不愿意卖给中国”。

  他认为,这些真相应该让美国企业和人民知道,否则对他们非常不公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