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本土险企再冲刺:筹建方案已报保监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本土险企再冲刺:筹建方案已报保监会
2010年03月22日 1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多年来本土保险公司缺位的现状,应该很快可以改变。

  记者日前从广东保监局获悉,广东拟分别筹建寿险、财险、养老险三家本土保险公司。目前这三家公司的筹建方案均已上报至保监会,注册地都在广州,这三家公司均有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出资。根据规定,在提交设立保险公司的正式申请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保监会将作出批复决定。

  如这些公司顺利获批成立,将对广东特别是广州的保险业有很大促进。目前,总部在广州的保险公司仅有两家外资保险公司信诚人寿及安联财险。而粤财控股也将完善其金融控股产业链,向地方金融控股集团更进了一步。

  三家保险公司性质各不同

  广东保监局局长黄洪介绍,拟筹建的三家保险公司分别是寿险、财险和养老险公司。寿险的主要股东是珠江投资和粤财控股,注册资本金拟10亿。记者另从业内了解到,寿险公司的初定名为珠江人寿,第一大股东为珠江投资。

  财险公司主要由广汽集团和粤财出资。记者从广汽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处了解到,广汽与粤财等公司早在2年前就签订了筹建财险公司意向书。但筹建过程并不顺坦,中间也搁置了一段时间。现在已经上报的方案是否与两年前的方案完全相同,其没有透露过多细节。

  资料显示,两年前的财险意向方案是粤财决定出资1亿元与广汽集团合作发起设立公司,粤财控股占20%股权。同时双方募集其他境内外发起股东,希望寻找有实力和一定影响力的股东。因为进入保险行业需要5年左右时间才能盈利,计划的资本金规模在5亿元左右。寿险和财险公司已经上报保监会有一段时间了。

  而养老险公司则主要有广晟资产和粤财。这个筹建方案才刚刚上报。业内相关人士认为,养老险公司的筹建,跟广东探索创新养老险试点也有关系。目前广东2010年将进一步优化保险结构,鼓励和支持保险产品创新,其中广州作为试点城市将率先探索发展“以房养老”。同时广东亦在探索递延纳税养老险试点。

  广东保监局人士表示,申请创建保险公司首先需要经当地主管部门批准,然后经保监会批准筹建后方能进行。在提交设立保险公司的正式申请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保监会将作出批复决定。

  有助于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

  粤财控股内部人士透露,三家保险公司均有省属国企单位出资。广东省政府也鼓励设立具有本土背景的保险公司。

  中山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申曙光表示,具有广东地方政府背景的保险公司的设立将填补广东保险业这一空白。事实上,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在这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区。广东筹建自己的保险公司早就应该开始了。

  而在政策上,保监会亦鼓励设立区域性保险公司。保监会更鼓励有资本实力、战略投资目的和可持续出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大型国企投资保险业。

  记者了解到,在各路资本蜂拥保险业的大背景下,广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西等省也在筹建本土保险公司。山西、浙江、江苏及重庆先行一步相继成立了地方法人保险公司。这种以地方政府牵头、本地企业参与发起的模式在国内保险业正渐成气候。

  申曙光认为,设立本地法人的保险公司的意义在于,本土机构更能贴近地方保险需求来设计产品。现有的保险产品都是一张保单通行全国,个性化不够。而且本地保险资金也能支持当地地方经济建设,从而避免区内保险资金上缴区外总部,有助于实现打造广州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他还表示,由于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等候审批筹建的保险公司很多,这三家公司能否顺利筹建成立,恐怕还要广东省政府进一步推进。

  而粤财作为被省政府授以打造地方金融控股集团使命的公司,由其投资的保险公司如能顺利成立也将填补其产业的空白,亦令其向金融控股集团更迈进了一步。(王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