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广东星级酒店取消一次性日用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下月起广东星级酒店取消一次性日用品
2010年03月22日 14: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按照广东省旅游局日前下发的《关于我省星级饭店逐步取消一次性日用品的通知》,从4月1日起广东省星级饭店将试行不再将一次性日用品配送至每间客房,仅在客人提出需要时配送。在半年过渡期后,省内各星级饭店将从10月1日起正式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倡导自带日用品

  条件成熟时有偿配售

  记者昨日在网上看到,该份粤旅明电〔2010〕48号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精神,大力推动广东饭店行业在建设、经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厉行节能降耗减排,广东省旅游局决定在全省星级饭店逐步取消一次性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洗发水、沐浴液、香皂、浴帽等日用品(以下简称“一次性日用品”)。

  具体做法为,全省星级饭店从2010年4月1日起不再将一次性日用品配送至每间客房,而在客房服务中心或服务台统一配备,并在总服务台和客房内予以提示,仅在客人提出需要时配送,条件成熟时可改为有偿配售方式。旅行社在组团出行前向客人倡导自带有关日用品、在接待外地团队时提前向组团社说明:请客人自带日用品。此外,全省星级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过渡期为半年,具体时间为2010年4月至9月,自2010年10月1日起正式开始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有经济型酒店

  酝酿推“基础房价”

  事实上,提出限制酒店提供免费一次性日用品的呼声由来已久。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通知中明确要求,各类宾馆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2009年1月1日施行的《循环经济促进法》中也提出,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企业要减少使用或者不使用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产品,同时提出限制一次性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经济型酒店七天连锁计划从3月起推出“基础房价+自选生活用品包”,即消费者可以选择以不使用酒店提供的日用品为代价,换取最便宜的住房“裸价”。虽然经济型酒店并不在《通知》对象之列,但此举仍有可能在酒店业内率先“破冰”。

  有酒店业人士分析,星级酒店执行《通知》规定存在一定难度,因为现在国内不少酒店还是向客人提供尽量齐全的一次性日用品作为体现酒店服务的亮点。尤其是不少高星级酒店,除了提供最基本的牙膏、牙刷等之外,还提供一次性的刮胡刀、棉签等。“不少酒店都担心,执行规定后会有客人认为是降低了服务质素,从而影响入住率”。

  此外,有市民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可以接受酒店取消一次性日用品,但希望房价也能随之有所降低。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要酒店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除非酒店愿意公开自己房价的成本构成,同时承诺将此减少的成本开销回赠给消费者。”记者也留意到,《通知》中只提到酒店在条件成熟时可将一次性日用品改为有偿配售方式,但并未提及房价的问题。(黄海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