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推“以存抵贷”揽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家银行推“以存抵贷”揽客
2010年03月31日 10:16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银根收紧,信贷规模紧缩,不愿轻易放弃利润的银行在提前还贷业务上打起了“太极”,一些商业银行在提前还贷上设置了不同的“门槛”:有的要求提前预约,有的规定“一定年限内不能提前还贷”或者加收“违约金”等,以约束客户提前还贷。在此背景下,我市多家商业银行近期推出“以存抵贷”揽客。

  提前还贷要预约

  “提前还款给银行不仅要给银行提前1个月预约,还要排队等候。”昨日,家住南坪东路的刘先生准备用近两年手头积攒起来的10万元,提前还部分贷款。刘先生在咨询这家国有商业银行后得知,提前还款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刘先生说,他贷款按揭买房已近5年,去年也曾向银行提出过提前还贷的申请,但都是当天打电话咨询,次日就可以去办理还贷。如今一等就是一个月,期间利息照算,能否获批还不一定。刘先生认为银行拖延时间,有借此赚房贷利息之嫌。对此,该银行客服中心人士解释称,根据今年央行对个人贷款实施稳步投放、稳步回收的要求,他们才将原有规定调整为提前还款需提前一个月预约。

  有的银行则在房贷合同中,附加多项提前还款条件,包括“一定年限内不能提前还贷”、“违约金”等。记者了解到,我市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规定,若三年内提前还贷,将支付相当于提前还款金额1%的违约金。有的银行在合同中注明,五年内不能提前还款,才能享受房贷7折利率优惠。

  多家银行推以存抵贷

  为留住优质客户,多家商业银行近期推出“以存抵贷”。一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坦言,存贷利差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经多次降息,利差越来越小。以五年期以上贷款为例,7折后利率只有4.158%,而存款利率则为3.6%,两者利差只有0.558个百分点。银行利润大幅缩水,不得不通过其他渠道来拓宽盈利空间。

  银行人士称,今年来,多家银行推出“以存抵贷”产品。市民只需将自己的闲置资金放在与银行约定的活期账户上,超过约定的底限金额后,银行会将超过底限的部分按照一定比例扣走,视为提前还贷,节省的贷款利息将作为理财收益返还到账上。比如,市民在一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贷款余额大于20万元,贷款状态正常,还款记录优良,贷款剩余还款期大于12个月,就可开通以存抵贷业务。在账户内存款达到10万元以上,就可按固定比例抵扣贷款本金。不同银行抵减比例有差异,记者发现推出此业务的银行多达近6家。 梁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