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大市”苏州正向“总部经济城市”转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企大市”苏州正向“总部经济城市”转移
2010年03月31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3月31日电(周建琳 李克祥)2015年苏州将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这是苏州面临的新机遇,也是新挑战。

  苏州是个制造业大市,如何把过去大量的“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苏州创意”更好地转变是摆着决策者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苏州如何突破?传统制造业从“制造基地”向“研发、销售中心”转移,苏州从“外企大市”向“总部经济城市”转移无疑是一大路径。

  瞄准“总部经济品牌城市”

  今天,苏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公布鼓励政策实施办法。

  根据《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苏州各县(市)、区每年新引进总部企业分别不少于3家,有条件的力争5家以上。到2015年,力争入驻苏州的国内外知名总部企业达200家以上。

  该意见指出,苏州市引进企业总部的对象是:国际性、全国性和大区域性的企业运营总部或分公司,以及国内外大企业的管理中心、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等职能性总部。

  具体资助为:意见实施后在苏州市新注册设立、经认定为总部企业的,分三个档次,按注册资金分别给予1%-3%的一次性开办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万元。补助资金分5年支付。经认定的本地现有总部企业,增资超过3000万元的,就增量部分分类参照享受补助政策。

  此外,意见实施后在该市新注册设立、经认定为总部企业的,其本部租用自用办公用房,按租金市场指导价的40%一次性给予12个月的租金补助。并设立总部企业经营贡献奖、突出人才贡献奖等措施来优化服务环境。

  意见传递一个强音:把苏州建设成为在中国乃至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经济品牌城市。

  苏州总部经济大有潜力可挖

  苏州是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以不到全国0.1%的土地,实现了进出口额、实际利用外资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出口额位居全国第三的成绩。据统计,截止2009年底,苏州市累计利用外国和港澳台资金达500多亿美元,引进外国和港澳台项目22000余个。

  外向型经济优势加上独特的地理位置,苏州已成为跨国公司设立其“指挥中心”和“神经中枢”的首选之地。截至2009年底,苏州市已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功能总部企业(机构)60多家,非独立研发机构245家,加速推进苏州转型升级。

  2009年11月初,西门子听力集团在苏州建立中国首个研发中心。这充分体现西门子对苏州本地创新资源的信心。

  而苏州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也为西门子在苏州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西门子将充分利用苏州的区域发展机会及政策优势,发挥西门子公司自身在高科技、节能环保、医疗卫生、城市交通、科技创新等各方面的优势。

  在2009年举行的“世界500强企业共谋可持续发展苏州论坛”上,众多世界500强企业高层纷纷表示:苏州有很好的区位优势,投资环境优越,很多跨国公司都希望把高端技术研发转移到中国来,特别希望得到政策、资源配置方面的推动。

  经济优势、地理优势、政策优势……这一系列信号显示:苏州发展总部经济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