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框架初步建成 开始现积极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框架初步建成 开始现积极作用
2010年04月03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4月3日电 (陈婷婷)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2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招待晚宴上表示,经过一年的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框架初步建成,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开始显现积极作用。

  屠光绍介绍说,过去的一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开局良好,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钢材期货交易等发展良好。九十多项重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三分之一已经启动,还有三分之一即将要启动,剩下三分之一正在调研中。

  他并表示,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推动了整个上海金融业的发展。2008年金融业产值在上海市GDP比例中占10%,到2009年,这一数据已经超过12%。目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服务全国服务性产业、企业的发展,以及服务全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都起了积极作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专题发言中也表示,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国金融崛起的重要标志。目前,上海已经成为中国境内产品最全的金融交易中心,并已初步建成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基本框架。

  国务院在2009年4月发布第19号文件指出,上海要在2020年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戴相龙强调,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适应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中国金融崛起的长远需要,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

  他就此提出,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提高认识,不仅要考虑促进上海市和长江三角洲的开发开放,而且要促进东亚区域经济和区域金融合作。同时,还需要重点突破,提高中国社会资本形成能力,推进国际资本在上海金融市场的双向流动,组建具有综合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控股集团。并且要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并充分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指导协调机制,及时研究和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戴相龙建议,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还需要培养更多高端人才,进一步办好全国性的财经大学,在上海创建一家全球一流的国际金融高级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吸引更多有实际经验的在境外金融机构工作过的业务骨干,为中国金融崛起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