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调控力度难言放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调控力度难言放松
2010年04月03日 11:1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前语4月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通过发行3个月央票和进行3个月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1430亿元,使本周资金回笼总量达到2230亿元,仍然保持在高位。由于本周到期量仅为600亿元,因此单周净回笼资金量仍然高达1630亿元。尽管如此,中国人民银行当日公布的2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市场流动性总体依然充足。因此,市场普遍认为近期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管理市场流动性的可能性比较大。

  由于季末原因,央行在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中放慢了资金回笼速度,但是净回笼量依然保持在高位。统计显示,本周央行共发行央行票据1250亿元,开展正回购操作980亿元,利率均继续保持稳定。由于本周到期资金量只有600亿元,这意味着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仍高达163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六周实现净回笼资金。此前两周央行从银行间市场净回笼资金分别为2180亿元和213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整个3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量达到6020亿元,为去年4月以来单月净回笼新高,也创下公开市场操作史上单月回笼量第三高位。可以看出,央行近期连续通过加大货币回笼力度回收市场流动性,旨在使目前资金面过度宽裕的局面有所改观。

  但是,尽管如此,市场资金面充裕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转变。4月1日,央行发布的2010年2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但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大幅增加,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3869.4亿元,同比增加55.1%。2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1780.8亿元,中债指数强劲反弹,收益率曲线继续大幅下行。同时,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也显示,由于资金面充裕,整个3月份各期限品种回购利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1天期限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由月初的1.4338%,跌至月末的1.3005%,下降了13个基点。

  业内分析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市场普遍预测3月份贷款投放可能相对平稳,季末冲刺放贷迹象不明显,再加上4月份到期资金量相对减少,可能促使央行在3月末减弱回笼力度。但整个3月创纪录的回笼力度,表明央行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意图仍非常明显。尤其是在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连续六周净回笼资金并未撼动市场整体的资金面的局面下。因此,为了保持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仍然会较大,不过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有所减小。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认为,在影响央行货币政策决策的几个因素中,基础货币量合理与否直接关乎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可能性。目前看来,央行能够通过公开市场进行数量巨大的流动性回笼,也就意味着并无再次提高准备金率的必要。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全球经济尚未真正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我国经济结构矛盾仍比较突出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应在适度宽松的前提下,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主要宏观金融指标的变化,有效运用各种调控手段,把握好力度、方向和节奏。因此,和一季度一样,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手段仍是以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信贷窗口指导为主,其主要目标仍是回收市场过剩流动性,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防止过热和过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近日在“瑞信亚洲投资论坛”上表示,3月份贷款增长将会进一步放缓,贷款的结构更加平衡。同时他重申,央行在加息方面会非常小心,必须在控制通胀预期的同时,确保市场稳定及流动性充足。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认为,从二季度资金面情况来看,央行还将进一步加强对信贷的调控,也将在公开市场上持续性地回笼流动性,但这并不会对资金面造成较大的影响,“宽货币,紧信贷”的格局还将进一步持续,资金面依然将保持一个相对宽松的格局。与此同时,尽管央行3月份持续净回笼流动性,但由于3月期央票以及正回购操作量规模较大,而这部分资金被平缓移动到了二季度释放。统计显示,二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高达1.82万亿元,比一季度还要多170亿元。在二季度到期资金量中,由一季度平滑移动的资金量占了84%。其中,由3月份移动的资金则占六成以上。“这样不仅平衡了全年的到期资金,也是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但同时也意味着二季度央行调控流动性的压力仍然存在。”

  刘俊郁分析,因为从3月份开始,翘尾因素将持续上扬,食品回落导致CPI回落的幅度有限,未来CPI还将延续上涨趋势。但来源于经济过热等新涨价因素的抬升动力已经不大,未来通胀预期将维持一个较为平缓的水平,因物价因素而导致央行出台进一步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因此,他认为,未来政策主要还是看信贷能否受到有效控制。从回笼流动性的角度看,更倾向于判断二季度央行操作手段依然以数量型回笼为主,通过持续性的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有可能提升,此外,在3年期央票到期资金量较大的情况下,随着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的加大,央行有可能重启3年期央票。(高国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