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能说中国经济已经过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不能说中国经济已经过热
2010年04月14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度重要宏观经济数据将在15日公布,从目前各大机构预测的情况看,3月CPI涨幅大致在2.4%左右,低于2月,但PPI继续攀升,预计在6.6%左右,GDP增速则可能达12%。对于我国经济是否过热,目前经济学界争议很大。

  为此,笔者日前前往西南地区进行了短暂调研,期间专门询问了四川、重庆一些银行贷款投放的情况,也对地方政府基本建设项目进度和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做了了解。总体感觉是,银行业贷款绝大多数都与实体经济的项目紧密关联,“放空枪”的很少,地方基本建设绝大部分进度良好,资金使用正常。虽然摊子铺得较大,但未来对地方经济和全国经济的影响仍然正面,而且绝大多数项目建设后,对实体经济未来创造更多的GDP有良性循环作用。具体到一季度数据是不是预示经济已经过热,地方干部普遍认为:不能这样讲。一季度数据表象是较热,主要原因是去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较低,同比当然会高,而且一季度数据存在惯性,去年四季度经济复苏刚刚进入加速期,绝大多数项目全面开工,这些因素当然会推高一季度数据。目前关键要看,这些情况是否能够持续。大多数人的观点是:这是可持续的,不是虚热。相反,降温过快,则可能出问题。

  至于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问题,我也专门进行了询问。以前有不少报道说,许多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已经较严重,此次亲身了解,感觉这些媒体的报道是以偏概全。比如,此前媒体报道,各地地方融资平台中的大多数项目都是基本建设,不能产生实体经济的GDP,因此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包袱。而这次了解到,不仅很多项目直接与实体经济相关,是地方经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基本建设项目绝大多数也是为实体经济上台阶服务的,没有这些基本建设,很难想象西南地区能够很快地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成为发达地区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因此,不能将地方融资平台一概斥为银行烂帐的源泉。

  当然,目前经济的确存在局部“过热”以及风险隐患,比如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产能相对过剩以及通胀预期已经高涨等。对此,必须及时采取措施。但调控房地产价格不能全国一刀切,更不能指向所有的基本建设。削减过剩产能也要慢慢来,不能人为设定期限;至于管理通胀预期、抑制过剩产能等措施肯定要降低经济增速,因此必须考虑承受力,不能急。当前主要是控制新上项目数量,注意兼并重组,已经开工的项目和订单充足的企业应该得到资金的持续支持,保质保量地进行下去。

  目前,经济运行仍然处于健康水平,没有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可能性。未来几个季度,各项较热的经济数据(比如投资和GDP)会自然回落,没必要人为促使它回落。更没有必要杞人忧天,自乱阵脚。尤其是在消费、内需、出口以及实体经济刚刚复苏的情况下,任何踩急刹车的措施都可能将经济打下去,让银行业坏账问题因为半拉子工程大面积出现以及许多企业停工而全面暴露。

  笔者建议,不必急于升息,因为升息一两次对控制通胀没有用。银行贷款仍然要以保证实体经济健康运行为基本点,准备金率提高也要量力而行。至于管理通胀预期采取什么手段更好,可以通过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以及扩大物业税实转试点方式,警告市场炒房者,同时警告大量囤积资源者。未来通胀预期是否能够稳住,关键取决于房地产市场能不能尽快进入平稳状态。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何志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